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人文历史>>新书品味

《传习录》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5-14 16:58

  

 

    作者:王阳明;张靖杰译

  出版社:江苏文艺出版社

 

  编辑推荐

  《传习录》是明代哲学宗师王阳明的论学语录和书信集,集中体现了阳明心学的核心观点,是了解阳明心学最经典的入门必读书。正是因为阳明心学蕴含着“宁静于内,无敌于外”的至上智慧,曾国藩、孙中山、梁启超等人,均对《传习录》推崇备至。已故国学大师钱穆更是将该书列为“中国人所人人必读的书”之一。

 

  内容简介

  ◆心即理:行为准则其实就在我们每个人心中,遇到难题时与其劳神费心,不如去倾听内心原本的声音。

  ◆致良知: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道德感和判断力,只不过被后天的习气和私欲所蒙蔽了;若能恢复并遵循本然的良知,就不难获得内心的安宁。

  ◆知行合一:人的认知和实践是不可分的,只有做到两者统一,才能避免盲目行事或空谈不实之病,一切困难也会迎刃而解。

 

  作者简介

  王阳明(1472—1529),名守仁,字伯安,别号阳明,浙江绍兴府余姚县(今浙江省余姚市)人,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军事家,陆王心学之集大成者,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因平定宸濠之乱有功而被封为新建伯,隆庆年间追赠新建侯,谥文成。王阳明是中国历史上为数不多的集立德、立功、立言“三不朽”于一身之人,其学术思想更是由中国传至日本、朝鲜半岛以及东南亚,对后世影响巨大。

 

  目录

  前言

  传习录序

  传习录上

  传习录中

  答顾东桥书

  启问道通书

  答陆原静书

  答欧阳崇一

  答罗整庵少宰书

  答聂文蔚

  训蒙大意示教读刘伯颂等

  教约

  传习录下

  附录《朱子晚年定论》

  王阳明简明年谱

  参考文献

  相关评论

 

  言心学者必能任事,阳明辈是也。大儒能用兵者,惟阳明一人而已。——康有为

  读此可知王学梗概。——梁启超

  王阳明的《传习录》是“中国人所人人必读的书”之一。——钱穆

 

 

稿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