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经济强县

【创城记】景县“四抓四促”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5-15 20:04

 

  今年来,我县以推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工作为契机,着力引导全县树立文明社会新风气,通过抓宣传教育、阵地建设、典型引领、机制创新等手段,不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顺利开展,全县上下逐渐兴起形成了积极健康的文明新风尚。

 

  抓宣传教育,促习惯养成

 

  统筹县电视台、掌上景州、景州宣传、各类自媒体等传统和新兴媒体资源,广泛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嫁娶、文明祭祀、文明交通等内容。依托户外广告、提示牌、宣传栏等载体,发布、张贴主题宣传标语、公益广告、宣传画等2000余幅,制发各类宣传品1万余份。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移风易俗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发出了“移风易俗倡文明婚丧简办树新风”倡议书。成立了48支由党员干部、道德模范、志愿者等组成的移风易俗党员劝导队,深入农村、社区利用各种形式进行宣传。

 

 

 

  抓阵地建设,促活动开展

 

  以美丽乡村建设、文明村镇创建为契机,大力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配套。目前,400多个村庄建设了高标准的村民文化中心,修缮了休闲广场和百姓大舞台,在街头巷尾布置了文化小景,把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儒学经典等为主题的宣传标语写进了文化墙,勤俭朴实、孝亲敬贤的文明乡风正在吹进每个农村家庭。留智庙镇白草洼村入选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基层五大宣传文化阵地。

 

 

 

   抓典型引领,促群众自治

 

  依托厚重的文化底蕴,把儒家思想的核心“仁、义、礼、智、信”作为选树典型标尺,持续开展典型的培树工作。广泛开展了“最美景县人”“景县好人”“寻找身边的雷锋”等评选活动,建立了一系列好人推荐、评选、宣传、表彰、帮扶的长效机制。到目前,共评选“文明家庭”2358户,周宪才、王宾、刘爱瑶等31人被评为省市道德模范,涌现出“河北好人”“景县好人”200余人。高玉香家庭被评为2017年度河北省文明家庭。以《功德录》《善行功德榜》《好人档案》等为载体,广泛宣传典型的先进事迹,真正让善行义举上榜,为凡人善举立传,营造全社会崇德向善的浓厚氛围。

 

 

 

  抓机制创新,促常态长效

 

  下发了《关于在婚丧喜庆事宜中发挥党员干部移风易俗带头表率作用的通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争做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喜事廉办、文明理事的表率。在全县848个村全部成立红白理事会,对涉及移风易俗等文明活动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将移风易俗内容写入村规民约,赋予其新思想、新内涵、新规范,不断提升乡村道德文明素养。把推动移风易俗工作纳入文明村镇、文明社区创建考核内容,严格督查考核,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稿源 景州宣传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