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新闻速读

【视频】国际领先!国内首创!我国第五代新型磁浮工程样车运行试验成功!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5-24 16:12

视频

 

采用国内首创新型同步牵引系统
效率提高10%
国际领先!

 

 

电磁永磁混合悬浮系统
能耗降低20%
平稳性大幅提升
国内首创!

 

 

开发出定位测速系统
实现车辆运行的精确定位
国内首创!

 

 

集成低速磁浮 高速磁浮的优点
噪声低 能量利用率高
转弯半径小 速度快
……

 

 

它就是今天进行试验成功的
我国第五代新型磁浮工程样车

 

优点着实有点太“多”
然而这只是一部分
不信您接着往下看

    智能 
    新型中速磁浮可由地面控制,不需要跟车司机操作,比中低速磁浮更智能。

    快速 
    时速160公里,比目前运营的北京s1线和长沙线速度更快。可用于国内既有干线铁路的加密、城市群0.5-2小时交通圈运输等。

    灵活 
    两辆动车编组最大载客量318人,延米载客量比现有车型提高10%;可调节2至6辆灵活编组,满足峰谷客流变化的运营需求。

    安全 
    列车下部紧扣轨道,不会发生脱轨和翻车事故,电制动、机械制动和落车制动的组合,安全可靠。

    环保 
    继承了低速磁浮噪声极低的优点,悬浮电磁铁和牵引系统次级加入无需额外电源的永磁体材料,悬浮能耗减少20%,零排放,绿色节能。

    经济 
    车辆设计寿命30年,满足轨道交通车辆标准寿命要求,全寿命周期成本低。

    高效 
    中低速磁浮多采用直线感应电机,效率在0.6以下,新型中速磁浮采用直线同步电机,电机效率可提到到0.8以上。

 

 
 

样车厉害
出品方也很厉害
中车唐山机车车辆有限公司
国防科技大学
北京磁浮交通发展有限公司
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等单位
联合研制

 


    中车唐山公司牵头的联合研发团队历经38年的技术攻关和工程化研发,先后研制四代中低速磁浮列车:

    第一代是2001年国防科大首创的“中低速磁浮样车”,我国磁浮技术实现了突破。
    第二代是2005年中车唐山公司研制的“中低速磁浮工程化样车”,磁浮技术实现了工程化。
    第三代是2008年中车唐山公司与北京磁浮、国防科大共同研制的三辆全动车编组的“实用型中低速磁浮样车”,达到实际运营水平。
    第四代是2013年中车唐山公司研制并量产的10列60辆“北京s1线中低速磁浮列车”,稳定的运营深受广大乘客和运营部门好评。
    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在综合现有高速、中低速两种磁浮列车技术特点的基础上,对牵引和悬浮系统进行创新升级,攻克了磁浮列车的地面高精度定位测速技术难题,研制出直线电机中置式磁浮转向架等关键部件,在模块化、轻量化、集成化方面实现多项技术创新,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第六代磁浮列车将于2019年问世,时速200公里。它将运营范围拓展到城市群之间,不仅填补了全球中速磁浮交通系统的空白,更以低噪音、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等显著优势,有效解决现有轮轨车辆运行时难以克服的噪声和振动难题,成为时速160至250公里等级市域和城际交通的新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关键零部件完全自主化,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它的研制成功是军民融合、自主创新的典范,是国家“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为第六代时速200公里中速磁浮列车开发研制奠定了重要基础。

    中车唐山公司第五代新型磁浮列车适用于城市群之间、中心城市与卫星城之间,以及城市内部各区域间运行,将为我国新时代城镇化建设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提供高效节能的轨道交通系统方案。


 

稿源 新华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