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外媒看景州

微电影下乡让景县农村群众吃上“文化营养餐”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6-06 09:18

  今年以来,为更好适应农村群众文化需求的多元化和休闲时间的碎片化现状,衡水市景县充分发挥微电影立意新、易传播、接地气的特点,大力实施微电影下乡工程,为乡村文化振兴注入新活力。

 

  搭建微电影资料库。该县安排专人每天搜集人民网、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权威媒体制作刊发的主旋律微视频和对当前社会热点问题的分析解读;县农业、科技、人社、食品监管等部门根据部门职能,采集、制作关于农作物病虫害防治、致富信息、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微视频,定期上报;县广电台发挥自身优势,将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制作成时长不超10分钟的短片,纳入微电影资料库。截至目前,该县微电影资料库已基本搭建完成,采集制作的微电影涵盖多个方面,包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解读、文明新风培育、农产品种植养殖、先进典型事迹展播等,共计50多部。

 

  壮大微电影放映员队伍。为保证微电影下乡常态化、长效化,该县每个乡镇都成立了微电影放映工作组织,由包村干部负责所包村的微电影放映员队伍建设,吸收政治立场坚定、知识层次较高、身心健康的农村常住人口成为微电影放映员,组织协调本村微电影放映工作,并负责组建维护以本村居住人口为主的微信群,进行微电影的转发传播。与此同时,该县统筹宣传、文化等部门成立了微电影放映服务小分队,定期深入各乡镇、村,对微电影放映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走访调研,现场协调有关部门给予解决。截至目前,全县849个行政村均建立了微电影放映员队伍,放映员人数达1600余人。

 

  拓展微电影下乡渠道。该县充分借助多年来农村公益电影下乡的体制机制和广泛的群众基础,将微电影植入到公益电影下乡活动中,形成了“1场公益电影+2个微电影”的“1+2”播放模式,群众参与热情明显提升。他们将微电影放映与“文化景州大舞台”下乡巡演相融合,在演出过程中穿插与演出主题相关的微电影,极大丰富了文艺演出的精神内涵。同时,各村微电影放映员还及时将采集制作的相关微电影转发到各村微信群中,突出重大主题宣传、发布“三农”新政策、积极引导突发舆情等,使农村群众对国家大事、社会热点的关注度和知情度有了明显提升。

稿源 河北省人民政府网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