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民生服务>>便民信息

@河北考生和家长 高考遇“高烤” 防暑有妙招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6-06 19:08

  

 

    2018年高考的大幕即将拉开,这两天,河北的气温也是一路飙升,考生们除了面临高考,还要面对天气的“高烤”。6月4日,河北省气象台两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受暖气团影响,预计5日至6日,除张家口、承德北部和秦皇岛沿海外,其他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至38℃,其中中南部局地可达39℃至40℃,虽然6月7日高考当日气温会有所下降,但依然较高。高温天气如何应考?赶紧收下这几个妙招!

 

 
 

  ●衣:尽量选择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

  由于天气炎热,考生要选择吸汗、宽松、透气的衣服。要避免穿化纤类服装,尽量穿棉、麻、丝类的衣物。

 

 

●食:多吃清淡食物 注意多喝水

  饮食宜以清补为主。高温天气,可多吃一些清热利湿的食物,比如苦瓜、冬瓜、桃、草莓、西红柿、黄瓜等。这些食物既能清热、防暑、敛汗,还能增进食欲。

  天气炎热,人体易大量排汗,如果得不到及时补充,很容易导致倦怠疲劳、精神不振。因此,要注意多喝水,需要注意的是,当人体大量出汗后,不要立刻喝过量的白开水或糖水,可喝些果汁、糖盐水或有补充电解质作用的功能饮料,以防止血钾过分降低。

 

 

●住: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

  空调室内外温差不超过5度为宜,即使天气再热,空调室内温度也不宜到24度以下,一般在26℃至28℃为宜。居室应保持幽静、清洁、通风凉爽。

 

 

  ●行:出门注意防晒备好防暑药品

  温度最高的时候,一般是中午11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也正好是高考午休,建议不要出门。

  要预计好时间,提前20至30分钟到考场为宜。出行可以考虑一些遮阳用具,常见的如遮阳衣物、遮阳伞、太阳镜、防晒衣帽等。爸爸妈妈在校门外陪考时也要尽量避免阳光直晒。赶考过程中,要尽量选择空调车,途中要备好防暑药品和降温饮料,以备不时之需。

 

 

  >>防暑降温药品

  1.藿香正气口服液:对于预防和治疗中暑都有很好的作用,对于风寒感冒和湿热感冒也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十滴水:主要用于因中暑引起的头晕、恶心、腹痛、胃肠不适。

  3.仁丹:主治中暑受热引起的头昏脑涨、胸中郁闷、腹痛腹泻,也可用于晕车晕船、水土不服。

  4.风油精:除了能治疗蚊虫叮咬以外,还能涂抹在额头或太阳穴清暑解毒,可治疗暑热引起的头昏头痛。

 

 

>>防暑降温饮品

  1.山楂汤。山楂片100克、酸梅50克加3.5千克水煮烂,放入白菊花100克烧开后捞出,然后放入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2.冰镇西瓜露。西瓜去皮、去子,瓜瓤切丁,连汁倒入盆内冰镇。然后用适量冰糖或白糖加水煮开,撇去浮沫,置于冰箱冷藏。食用时将西瓜丁倒入冰镇糖水中即可。

  3.绿豆酸梅汤。绿豆150克、酸梅100克加水煮烂,加适量白糖,晾凉饮用。

  4.金银花(或菊花)汤。金银花(或菊花)30克,加适量白糖,开水冲泡,晾凉后即可饮用。

  5.西瓜翠衣汤。西瓜洗净后切下绿皮,加水煎煮30分钟,去渣加适量白糖,晾凉后饮用。

  6.椰汁银耳羹。银耳30克洗净后用温水发开,除去硬皮,与椰汁125克、冰糖及水适量,煮沸即成。

  注意:

  如果在赶考过程中出现头晕、恶心等,考生可在太阳穴擦些清凉油,掐人中,如果在考试过程中发现不适状况,还可以举手向监考老师求助。

 

 

  ●新闻多一点:

  学生或家长中暑了该怎么办?

  1、迅速使病人脱离现场

  迅速使病人脱离现场,转移至阴凉通风处,宽松衣服。使病人平卧,头部抬高,通风降温。如有电扇,可以打开,但不要直接对着病人吹风。同时可用冷水蘸湿毛巾擦拭病人的头颈、腋窝,大腿根部,也可以用30%的酒精擦浴。

  2、点按穴位

  点按人中、内关、风池、承山等穴位,有条件者,可于太阳穴处涂擦清凉油,亦可服用藿香正气水(丹),人丹等。

  3、体温过高,立即送医

  病人的体温如在41℃以上时,可把病人浸在冷水中,仅露出头面部。同时搓摩四肢,胸背部以促进血液循环而达到散热目的。体温降到37.5℃至38℃时即可停止冷水浸浴。如果病人高热不退、昏迷不醒,应立即送医。

 

稿源 河北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