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文化景州

高考,诠释奋斗的一种方式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6-07 11:02

 

 

 

  挑灯夜战,伏案苦读,书山题海……十年寒窗,莘莘学子们就要迎来高考的“临门一脚”。他们即将走进高考考场,为青春和梦想奋力一搏。求学着实不易,每个国人都感同身受,所以,就在此刻祝福考生们“展现真才实学,佳绩定能胜出。”

  对考生而言,高考是人生要面临的第一个大考验,而这种考验因为历史原因,在无形中赋予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激烈竞争性,且被普遍认为是人生的重要分水岭。这个维度,使得未谙世事的学子们感知紧张,也让家长们为之焦虑。这种情绪是高考的衍生品,如果说是适当程度,还能够对学习和考试有着良性刺激作用,但如果过量,恐怕就事与愿违。毕竟,多年过后,很多人都发现,一场高考并不是“赢得所有”和“输掉一生”的旋转门,因为在通过它之后才知道,人生道路漫长,高考才只是开始。

  当然,这里不是说高考就已经举重若轻了。在教育资源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当下,高考依旧是现阶段优质教育资源的最佳分配方式,它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人生将以怎样的方式打开。但没有必要认为,高考是不可逆的人生通道,一旦这种“考本位”入脑入心之后,反而会制造出压力、负担等负能量。这是一种得不偿失。

  仔细想来,人生打开方式是一回事,如何在人生纵横捭阖,又是另外一回事。

  前段时间,一张“乌镇饭局”的照片,把互联网大佬们的名校背景悉数罗列,人们由此感叹教育的头部资源之重要性。但在高考的语境里,坐到头等舱的就会比坐经济舱先到目的地?答案见仁见智。作为中国互联网企业扛鼎者的阿里巴巴,包括马云在内的大部分创始人,都是非名校毕业。当整个社会都在努力对唯学历论进行脱敏,这也给莘莘学子们传递出一个准确无误的信号——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学习能力和进取精神,更是人生拾级而上的重要台阶。

  高考是求学阶段学习能力和进取精神的一种体现。理清这层关系,就没有必要在考前再过多给自己加压,而是报之以信心,充分展现实力。

  高考重要吗?很重要,因为它诠释了一种奋斗方式,不是“一考定终身”的宿命论,是为了实现未来的梦想,过上喜欢的生活而奋斗在当下的一种实践。面对高考,学子们要放平心态,要纾解压力,然后去付出自己的努力。高考对于人生,不是压垮,不是博弈,而是历练,是见证。

  一群活力奔腾的青年,即将踏上考场,为自己一段时间以来的付出作阶段性总结,体会成长带来的轻松笃定。但不论现在还是将来,只有奋斗不息不止,才能成就多姿多彩的绚丽人生。

  祝福所有学子,考试归来,明月满前川。(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稿源 中国青年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