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景县要闻

景县“四四六”举措呵护湛蓝天空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7-24 08:33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孟晓、段浩然)近年来,衡水市景县始终把大气污染防治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围绕“突出重点、综合施策、健全机制”的工作思路,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生态环境质量有了显著改善,擦亮天空的湛蓝底色。2017年全县空气优良天数175天,较2016年增加了47天,较2015年增加了92天。今年上半年,全县空气各项主要指标均位居全市第一、全省前列。

 

  “四大抓手”扎实推进治理任务。该县严格落实大气污染“1+26”工作方案,瞄准重点问题,实施重点突破。一抓散煤治理。全部取消了散煤销售网点,建设了2个省界散煤检查站,10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全部“清零”,35蒸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拆除已接近尾声。高质量地完成了县城集中供热一期工程,电代煤、气代煤、集中供热二期和龙华、广川2个乡镇清洁能源供热试点正在加快推进,去年全县洁净型煤推广量全市第一。二抓企业治理。开展了“散乱污”企业清理及“回头看”专项整治,强力推进环保设施升级改造和涉VOCs企业达标排放,安装VOCs在线监控报警装置,实现自动在线监测。去年以来,全县共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278家,先后对32家重点企业的对标管理和深度治理,15家企业落实了错峰生产或错峰运输措施。三抓扬尘治理。按照《新15条标准》,重点抓了建筑施工、道路运输等各类扬尘治理,先后在60个建筑工地和3家工业企业安装了扬尘在线监测设备,对县城23辆渣土运输车辆安装了定位系统,15家工业料场全部落实了扬尘抑尘措施。同时,大力治理县城扬尘污染,加大洒水降尘频次,县城主干街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了100%。四抓移动源治理。持续加大各类不达标车辆的查处整治力度,去年以来全县共淘汰老旧车389辆,实行了取暖季县城新能源公交车免费乘坐。同时,全面落实国六车用汽柴油标准,全县68家成品油经营户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了100%。

 

  “四个结合”协调推进全面发展。该县将环境治理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和前置条件,努力实现环境治理与经济发展的“双赢”。一与项目建设相结合。该县严把项目准入关口,加大审批监管力度,对于新上马的每个项目,都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真正从源头上防止新的污染源产生。近两年,全县共清理淘汰不达标的建设项目56个。二与企业转型相结合。在强化宣传、压实责任、严格执法的同时,着力在“治本”上下功夫,积极引导企业开展转型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近年来,全县共新上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100个,总投资326亿元。恒安泰、海伟、华特等骨干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发了一批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的新工艺、新产品。三与城市建设相结合。始终把生态品牌作为城市建设的主题主线,在改善城市面貌、优化城市环境上下功夫。先后实施了29个公园游园及主干街道绿化工程,大气污染净化能力进一步增强。四与民生改善相结合。围绕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先后实施了环境卫生整治、城乡环卫服务外包、南水北调水源置换、黑臭水体治理、造林绿化等一批重点工程,群众的生产生活环境大为改善。

 

  “六项机制”有力推进责任落实。该县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县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的必列议题,集中研究,定期安排部署,通报进展情况,并制定了一系列的工作机制。一是逐级分包机制,落实了县级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片的分包制度,逐级签订了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二是督导检查机制,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方式,分批次组织督察组深入乡镇、企业开展常态化督导检查,督查结果直接在全县通报,并定期进行督查回访,确保问题整改到位。三是执法监管机制,严格环保执法,加强部门联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去年以来,全县共实施行政处罚183件,处罚资金640万元,行政拘留6人。四是典型曝光机制,设立“曝光台”,对环境违法违规行为及时通报曝光,并实行“黑名单”制度,对违规企业在项目审批、用地审批等方面依规进行严格限制。五是考核问责机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问责”要求,对工作不重视、落实不到位的单位和个人严肃追责问责。去年以来,先后对35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六是应急管理机制,修订完善了《景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置,确保第一时间执行到位、发挥效用。

稿源 衡水新闻网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