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外媒看景州

景县梁集镇“四抓”扶贫脱贫规范提升基础工作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8-27 17:59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王华煜、宫杰)今年以来,衡水市景县梁集镇按照全县开展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专项行动要求部署,通过采取抓培训、抓数据、抓责任、抓提升等一系列措施,全面规范提升扶贫脱贫档案资料,管好用好精准扶贫档案,不断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

 

  抓培训、全参与。该镇邀请县扶贫办政策讲师为全镇的帮扶责任人、包村干部、村干部进行系统全面的培训,精确细致、逐条逐项讲解政策,帮助大家吃透弄懂最新扶贫政策,提升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结合最新的扶贫政策,统一标准,规范程序,规范统计,规范提升档案资料,确保档案资料与实际情况相一致;通过培训,讲清政策、教会方法、明确任务,夯实基础工作。同时,组织镇、村帮扶干部学习精准扶贫档案工作先进经验,紧紧围绕档案资料的填报,使指导人员靠前指导、跟踪服务,通过手把手、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强力推进全镇扶贫脱贫规范提升工作的开展。

 

  抓数据、同更新。该镇实行精准识别、一户一档、动态管理的工作机制,根据每位贫困户的原始记录、扶贫手册、帮扶措施以及帮扶实效等情况,进行跟踪管理,涉及贫困户识别、返贫、脱贫、贫困户人员增减,定期对扶贫脱贫档案有关内容进行及时更新,准确记录更新贫困人员的动态。该镇始终坚持“应纳尽纳”、“应扶尽扶”的原则,及时将符合贫困标准的农户和返贫户纳入建档立卡范围;严格按照“两不愁、三保障”的标准,精准识别;坚持完善走访入户资料,及时整理归档、集中保存扶贫资料,规范档案管理,确保建档有效、佐证有力、有痕可查。

 

  抓责任、重落实。该镇根据全县扶贫脱贫规范提升工作部署,按照“分级负责、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的原则,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投入力度,配齐扶贫脱贫档案规范提升设施设备,确保文字材料、一封信、扶贫手册、调查走访的影像资料等档案资料收集齐全、规范分类、集中保存、统一管理。同时压实包村干部帮扶责任,提高走访贫困户入户次数,广泛宣传扶贫脱贫政策,对每位贫困人员进行“一对一、面对面”政策剖析,不断更新优化贫困户的帮扶措施,努力实现脱贫目标任务。


   抓提升、促完善。该镇制定扶贫脱贫基础工作规范提升考核办法,通过实行交叉互查的方式,对全镇六个片区进行扶贫脱贫档案资料抽查。每片区安排两名精通业务的档案人员作为检查人员,针对档案资料中的产业扶贫项目、贫困户测算表、贫困户的帮扶措施等重点内容进行抽查,检查后将存在的问题逐一列出,整理成问题清单,全镇对照问题清单,逐一筛查整改,坚持对标提升,确保扶贫脱贫档案资料更完善、分类更规范、运用更科学。

稿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