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经济强县

景县“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09-25 14:34

 

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景县“亩均论英雄”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记者刘金桥、李辉)“最近,按照县里综合效益考评办法,我们公司一次性获得奖励2896万元,用于支持科技含量更高的二期涂镀板项目。这轰动了景县企业界。”9月23日,河北速乐新材料科技公司负责人郝文成“秀”出成绩单时,难掩内心喜悦。

 

在当前土地要素紧张的制约下,如何让每寸土地都长出“黄金”,实现由粗放、低端、低效向集约、高端、高效发展?今年以来,景县学习借鉴浙江经验,积极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对规模以上企业占地面积、销售收入、纳税、用电量、科技投入等项指标进行了统计调查,5月份制订了《工业企业综合效益评价考核实施办法(试行)》,决定先把规模以上企业定为参评企业,再逐步向所有工业企业推行。

 

景县现有私营企业9979家、工业企业一般纳税人166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5家,初步形成了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三大传统产业。“考虑到景县传统产业比重较大、档次较低、转型升级任务较重这一现状,我们把评价指标确定为亩均税收、亩均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税收、技术改造投入、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和全员劳动生产率六项。规模以下企业,将来只考评亩增税收和亩均销售收入两项指标。这样才能让更多‘优等生’在要素资源配置上享受到‘VIP’待遇,真正做到‘好钢用在刀刃上’,而不是‘撒胡椒面儿’。”县委书记孙文欣坦言。

 

参评企业分为橡塑制品、机械制造、铁塔钢构和其他行业四大类,六项评价指标分别赋予不同权重。其中,亩均税收占40%,亩均工业增加值占10%,单位能耗税收占15%,技术改造投入占20%,研发投入占收入比占10%,全员劳动生产率占5%。该县成立领导小组,以县长为组长,工信、统计、科技等15个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每年对企业考评一次,根据各指标累加得分,将企业划分为A、B、C、D四大类。根据不同类别,在财税、用地、用电、环保、金融等方面实行差别化奖励政策,并注重评价考核结果应用,倒逼淘汰落后产能,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策红利撬动了现有企业的内在创新动力,也引得一批“吃得少、产蛋多、飞得远”的“俊鸟”“领头雁”纷至沓来。有一组数据印证了这个变化:今年以来,景县新上续建谋划投资超亿元项目42个,列入省市重点项目22个;新上谋划投资超千万元技改项目45个,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13个;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4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4家。

稿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