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民生服务>>便民信息

非洲猪瘟防控知识问答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10-12 10:21

非洲猪瘟防控知识问答

    1.什么是非洲猪瘟?

    非洲猪瘟(简称ASF)是由非洲猪瘟病毒感染引起的猪的一种急性、热性、高度接触性传染病,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法定报告的动物疫病,我国将其列为一类动物疫病。

    2.非洲猪瘟的历史发生与分布

    1921年,东非国家肯尼亚首次确认非洲猪瘟疫情。之后,于1957年传入欧洲,1971年传入美洲,2007年,首次传播至欧亚接壤的格鲁吉亚,迅速传入俄罗斯,并在高加索地区定殖。2012年,传入乌克兰,2013年传入白俄罗斯。2014年传入波兰、立陶宛、拉脱维亚、爱沙尼亚,2016年传入摩尔多瓦,2017年传入捷克,罗马尼亚。

    2018年8月传入我国辽宁(2018.8.1,沈阳市沈北新区五五社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是我国首次发生的非洲猪瘟疫情)。

    3.非洲猪瘟的临床症状?

    非洲猪瘟的潜伏期为5-19天,严重病例一般在感染后2-10天死亡,依据临床症状程度不同,可分为超急性型、急性型、亚急性型和慢性型。

    超急性型:无症状突然死亡。

    急性型:体温升高至42℃,沉郁,厌食,耳、四肢、腹部皮肤有出血点、发绀。眼、鼻有黏液脓性分泌物,呕吐,便秘,粪便表面有血液和黏液覆盖,或腹泻,粪便带血。步态僵直,呼吸困难,病程延长则出现神经症状。妊娠母猪在妊娠的任何阶段均可出现流产。

    亚急性型:症状较轻,病死率较低,持续时间长。体温波动无规律,常大于40.5℃。呼吸窘迫,湿咳。关节疼痛、肿胀。病程持续数周至数月,有的病例康复或转为慢性病例。

    慢性型:呼吸困难,消瘦或发育迟缓,体弱。关节肿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通常可存活数月,但很难康复。

    4.非洲猪瘟的流行病学?

    易感动物:家猪和野猪对非洲猪瘟均易感。各年龄段猪均可感染。软蜱是非洲猪瘟病毒的自然宿主和传播媒介。

    传播方式:非洲猪瘟在猪—野猪—蜱—猪间传播。

    5.非洲猪瘟对养猪业的危害?

    非洲猪瘟引起猪发病死亡,一旦发病,发病率和病死率可达100%,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社会影响。

    6.非洲猪瘟传染人吗?

    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

    7.如何防控非洲猪瘟?

    因目前没有可预防该病的疫苗,防控非洲猪瘟应做到以下几点:

    严格出入境检验检疫,严禁夹带动物及其制品入境。

    严禁从有非洲猪瘟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进口猪及其产品。

    进口猪及其产品的入境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登记和消毒,防止运输工具机械传播。

    对途经我国或在我国停留的国际航班、火车、航行船舶的废弃物和泔水等严格进行无害化处理。

    加强养猪场(户)防疫监管,提高生物安全水平。

    加强生猪屠宰厂(点)监管,严格落实屠宰企业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屠宰检疫和肉品品质检验,保障上市畜产品安全。

    防止猪接触受非洲猪瘟病毒污染饲料、肉制品、器械等。

    远离野猪,防止被软蜱等吸血昆虫叮咬。

    一旦发生疫情,立即采取措施,严防疫情扩散。

    8.如何进行鉴别诊断?

    要注意与猪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圆环病毒感染等动物疫病鉴别诊断。

    如果免疫过猪瘟的猪无症状突然死亡,或出现步态僵直,呼吸困难,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关节肿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等症状,可怀疑为非洲猪瘟。

稿源 大连日报 编辑:刘霞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