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景县新闻网>>综合新闻>>外媒看景州

景县全力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景县新闻网    时间:2018-11-09 11:18

 

创新机制  苦干实干

 

景县全力确保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讯(孟晓、胡建海、周宝胜)近年来,景县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创新机制,苦干实干,脱贫攻坚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在全市前三季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督导核查中,景县在非贫困县中位居第一。

 

把好“精准关”,夯实脱贫攻坚工作基础。该县把“精准”二字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始终,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群众满意。一是把好精准识别关。全县1800名机关干部组成754个工作组,按照“五必看”“六不评”“六优先”“八步工作法”等工作要求,进村入户,宣讲政策,采集信息,摸排起底,真正做到了底数清、问题清、对策清、任务清。二是把好精准调整关。该县出台了《景县2018年度贫困人口动态调整方案》,明确了贫困户月收入登记、年度统计和扶贫政策落实月汇总制度,对拟退出贫困人口,对照标准,逐一核实,确保退出精准。三是把好精准落实关。各乡镇和政策落实部门逐户逐人分析致贫原因,认真对照落实相应的扶贫政策,实现了政策精准到户、落实精准到人、脱贫精准到点,并制成了扶贫政策落实明白卡,确保了帮扶信息公开化、政策明细化、监督全程化。

 

唱好“重头戏”,聚焦脱贫扶贫主攻方向。该县紧紧围绕产业扶贫这一工作主线,注重“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以发展扶贫产业带动“拔穷根”。一方面,入股产业项目。2017年选择河北东亿达养殖有限公司等企业作为入股企业,投入扶贫资金2386万元,对1989户贫困户实施了入股保底分红,贫困户年收益1200元;今年又投入2181万元,对1818户贫困户实施了光伏发电项目,10月底开始根据发电效益对贫困户进行分红,预期户均年收益1700元左右。另一方面,实施种养项目。因户制宜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对发展经济作物、油料作物等特色种植业的建档立卡户给予每亩300元扶持资金,对发展特色养殖业的建档立卡户按照所养殖数量种类给予不等的扶持资金。目前,共发放各类补贴资金110.3万元。同时,积极发展旅游、电商、家庭手工业等新型产业项目,不断拓宽群众增收致富门路,加快贫困人口脱贫步伐。

 

奏好“协奏曲”,凝聚全县脱贫攻坚力量。该县动员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全面构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相融合、多措并举的运行机制。一是“政策喷灌”有保障。他们将住房、教育、残疾、健康、医疗、金融、社保等扶贫政策梳理细化为3部分12类50项,全部明确了落实部门。截至9月底,共为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类教育补贴补助41.9万元,免除各类费用13.74万元;为贫困人口报销、减免各类医疗费用1497.9万元;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发放各类社会保障金1050.03万元;为333户贫困户进行了危房改造,发放补助资金358万元;县财政出资1130万元设立了扶贫小额信贷担保风险补偿金,累计发放贷款14.4万元。二是“就业滴灌”促自强。在积极鼓励有劳动能力贫困户自主创业就业的同时,该县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农村公路养护、林业园区建设等工作,联合远大公司、天津领军公司等企业,设立了农村保洁员公益岗位、环境监督员、巡路员等扶贫专岗,并建设了32个扶贫车间,帮助部分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三是“结对畦灌”合力帮。他们大力开展了“百企帮千户”活动,123家企业对接近千贫困户开展帮扶工作,并结对帮扶160多名贫困学生助其完成学业;举办了“脱贫攻坚·团青建功”景县农村青年电商培训暨创业分享会,对60余名农村青年、贫困青年和青年电商从业者进行了培训;在全县党政机关开展了扶贫捐赠活动,为结对帮扶贫困户募集款物合计120多万元。

稿源 衡水新闻网-衡水日报 编辑:沈玉荣
  相关链接
  领导风采 更多>>
 
县委书记李景辉
 
政府县长赵君杰
 
 
  景县概况 更多>>
发展现状      历史名人
历史沿革      名胜古迹
经济建设
 
主办单位:中共景县县委  景县人民政府
备案序号:冀ICP备10001396号-1 技术支持:长城网
最佳使用效果:1024*768分辨率/建议使用微软公司IE6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