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综合新闻>>经济强县

景县精准脱贫措施实效果好

2018-12-18 16:15:59
分享:

  今年以来,景县坚持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扎实推进,狠抓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开展。2018年,该县实现了1249户2388人的脱贫目标。

  层层卡死压实责任。该县实行县级干部包联乡镇、包联贫困户制度,帮助指导乡镇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各乡镇分别设立扶贫脱贫工作专班,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全面抓、1名乡镇副职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各帮扶部门成立了由“一把手”任队长的扶贫工作队,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同时,县乡村逐级签定了脱贫攻坚责任书,举办了5次脱贫攻坚“擂台赛”,先后有43个乡镇、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作了表态发言,逐级传导压力,层层砸实责任,使脱贫攻坚成为了全县上下的共识和自觉行动。

  狠抓关键节点环节。该县把产业就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全力拓宽脱贫渠道。产业扶贫方面,在实施入股龙头企业保底分红的同时,先后实施了光伏发电、特色种养、庭院经济、养殖托养等产业扶贫项目。截至目前,共发放2018年度分红资金238.68万元;光伏发电项目扶持1818户;特色种植业项目为352户贫困户发放补贴资金26.09万元;养殖业扶贫项目为191户发放补贴资金29.54万元;庭院经济扶贫项目为1358户发放补贴资金54.79万元;养殖托养项目投入303.04万元,实现了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部分贫困户多重覆盖。就业扶贫方面,设立了农村保洁员和环境监督员、巡路员、巡河员、护林员等扶贫专岗,建设了扶贫车间32个。截至目前,全县共有3257名贫困人口实现了就业增收。

  力促政策精准落实。该县坚持把政策落实作为扶贫脱贫工作的生命线,将所有扶贫政策细化梳理,逐户制定政策落实明白卡,有效推动了各项政策的精准落实。教育扶贫方面,共为各类贫困家庭学生发放各类助学补助金104.4万元。健康扶贫方面,严格落实县域内先诊疗后付费、住院和慢性病一站式结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大病集中救治等健康扶贫政策,共为7033名在家贫困人口进行了免费体检和健康服务,对99名大病贫困患者进行了集中救治。医疗保障救助方面,共为贫困人口报销、减免各类医疗费用1969.4万元。社会保障方面,共为低保贫困人口、五保贫困人口等各类贫困人员发放资金1700余万元。同时,在危房改造、金融扶贫、科技扶贫等方面,扶贫政策也全部得到精准落实。

  强化督导考核问责。该县“两办”督查室、县大督查办公室对扶贫工作进展和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不定期、常态化督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解决。各县级领导干部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到包联乡镇,帮助指导乡镇做好各项工作。同时,注重通过扶贫脱贫工作来检验干部、考验干部,对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优秀、实绩突出的,予以提拔重用;对年度考核后三名的单位,一律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并对相关责任人实行“群众让你回去补课”教育管理。今年以来,共对11名扶贫干部进行了教育管理,真正把广大扶贫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挖掘了出来、释放了出来。

  作者:李维杰

关键词:景县 精准 扶贫责任编辑:沈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