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综合新闻>>文化景州

腊八到 粥飘香

景县新闻网 2019-01-13 11:04:10
分享:

 
 
 
 

  1月13日,农历腊月初八,是我国传统的腊八节。俗话说,吃过腊八饭,就把年货办。从腊八这一天起,人们开始打扫居室,置办年货,迎接新春佳节,年味越来越浓。腊八节,是腊月的第一个节令,虽然说地域不同,习俗也不尽相同,但喝腊八粥是必不可少的。

  超市里,前来购买腊八粥原料的居民络绎不绝,可以看出越来越多的居民对传统节日更加重视了。

  腊八粥由大米、小米、桂圆、红枣、花生等多种食材熬制而成,寓意风调雨顺、财谷满仓,有健脾、开胃、补气、安神、清心等功效。寒冬腊月,一碗热气腾腾、浓香四溢、热乎暖胃的腊八粥,不仅是节日习俗,更是对一年来自己努力拼搏的一种犒赏。

  吃完了腊八粥,我们再来说一说腊八蒜。腊八蒜的“蒜”字,和“算”字同音,古代各家商号要在这天把一年的收支算出来,得出盈亏,其中包括外欠和外债,因此有了“腊八算”一词。后欠债人用“蒜”代替“算”字,回避算账的“算”字,“腊八蒜”由此而来。

  腊八蒜经过十几天的腌制会显出翠绿诱人的色泽。过年的时候蘸腊八醋吃饺子真是别有一番滋味,另外,腊八蒜还有杀菌防感冒的功效。腊八这天不妨试着动手制作,给春节的餐桌增加一道别致的小菜。

  除了喝腊八粥、腌腊八蒜,腊八这天,民间还有制腊八豆腐、吃腊八面、祭祀等习俗,但无论是哪种习俗,都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即将到来的春节的期盼。

关键词:传统节日 腊八节 年货 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