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什么要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

学习强国 2019-07-22 10:28:44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扩大同各国的利益交汇点”。这一宣示指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前进方向,体现了中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的基本诉求。

  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就要推进大国协调和合作,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大国关系决定着全球和平稳定大局,对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具有重要影响,在我国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占据关键地位。我们要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推动同美国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扩大利益交汇点,避免陷入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要继续加强同俄罗斯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国际公平正义。努力同欧盟发展“四大伙伴”关系,推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妥善处理和发展同日本、印度等国的关系,壮大国际关系中的正能量。

  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就要按照亲诚惠容理念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深化同周边国家关系。周边是安身立命之地,周边外交在我国全方位外交布局中占有首要地位。历史上我国就是文明可亲的大国,今天迈向伟大复兴的中国已经、正在、还将为周边各国及其人民带来更多新的福音和福祉。具有深厚历史底蕴的亲诚惠容理念,体现了当今中国睦邻安邻富邻的最大诚意。我们将继续贯彻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周边外交方针,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加强同周边各国的互利友好合作,维护东亚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维护和支持东盟在区域一体化进程中发挥核心作用,加强同欧亚经济联盟及中亚国家发展战略对接,积极发展同南盟各国关系,推动中东和平与发展事业。

  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就要秉持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最可靠最贴心的兄弟和伙伴。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历来是中国外交政策的基础,这一基础今天没有变,将来也不会变。正确义利观和真实亲诚理念,是指导新时代中国同发展中国家外交的精神内核,中国将加强同非洲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办好中非合作论坛,从精神和物质上全力支持非洲联合自强和非盟发展。大力加强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办好中拉论坛,支持拉美振兴。增进同亚洲、大洋洲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继续尽最大努力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加强能力建设,同各国共同走好和平与发展之路。中国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不干涉别国内政,不附加任何条件。

  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就要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为完善全球治理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中国将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国家不分大小、强弱、贫富一律平等,倡导国际关系民主化,坚持各国内部的事情各国自己做主,国际上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坚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主渠道作用,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及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维护世界贸易组织在国际贸易体系中的权威,支持二十国集团更好发挥全球经济治理主要平台作用,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和金砖国家合作发展壮大,支持扩大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多边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维护国际公平正义,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