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景县人大常委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用餐 向全县人民倡议书

景县新闻网 2020-04-07 16:27:02
分享:

全县各单位、各餐饮企业、广大市民朋友们:

  当前,全县进入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兼顾的新阶段,陆续有序复工复产,城乡正日渐恢复往日的活力,为引导群众培育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让“公筷公勺”成为新“食”尚,引领文明餐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景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出倡议:

  一、在集体食堂中践行餐桌文明

  机关、单位、学校、企业等集体食堂带头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夹(筷),一汤一勺”,有条件的采用分餐分食制,鼓励用餐者自带餐具,分餐、分批、分时就餐,避免人员密集接触,减少疾病传染的可能性。

  二、在餐馆酒店中践行餐桌文明

  餐馆酒店自觉设置“文明餐桌”标示牌,主动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人员应为客人主动提供并引导客人使用“公筷公勺”,拒绝“口水菜”,重复利用要及时消毒,确保安全卫生。倡导节约用餐,主动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合理消费,养成节约习惯。餐饮服务单位自觉配备与经营规模相适应的足够数量的公筷公勺,每桌配备公筷公勺数量应与合餐规模及上桌的菜食品种数量相对应。按照“一菜一公筷、一汤一公勺”的原则,在每一道菜食(含主食、水果等)旁边配设一套公筷或公勺,置于架上。

  三、在红白喜事中践行餐桌文明

  疫情防控期间,严格按照“红事不办、白事简办”的原则,尽量减少红白喜事人员聚集。其它时间操办红白喜事适度简办,倡导“崇尚节俭、婚事新办,传承孝道、厚养薄葬,厉行节约、喜事少办”文明和谐的社会新风尚,要特别注意饮食卫生,严防食物中毒;拒绝“口水酒”“兄弟烟”和同吹一个乐器等直接或间接有唾液接触的行为,防止病毒“口口相传”。

  四、在居家生活中践行餐桌文明

  把精神文明教育融入良好家风传承,推动“文明餐桌”进家庭,建立长幼有序的规矩,尊重长者,请长者先行动筷。备餐倡导“吃多少,做多少”,家庭成员自觉做到“吃多少,盛多少”,科学配餐,营养饮食。自觉树立卫生意识,从生活细节做起,从“公筷公勺”做起,改变“边吃边聊”陋习,让卫生习惯变成每个家庭的健康保障。

  五、在个人习惯中践行餐桌文明

  注重个人用餐卫生,餐前洗手,自觉使用公筷公勺,以实际行动宣传使用公筷公勺的好处,带动更多的亲朋好友参与其中,让卫生、文明的用餐方式惠及个人健康。在餐饮公共场所行为举止文明,不在餐饮公共场所喧哗吵闹、随地吐痰、袒胸赤膊,不带宠物进入餐厅,不在餐厅吸烟,不劝酒、不酗酒、不酒后驾车。

  六、在杜绝野味中践行餐桌文明

  广大人民群众要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自觉自律,形成敬畏自然、保护生态的观念。坚决禁止餐饮服务单位加工经营野味。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严禁私屠滥宰,严禁销售未经检疫的肉及肉制品。珍惜生态资源,不消费国家明令禁止的野生保护动物,从寻常食物中吃出健康和营养。

  广大市民朋友们,餐桌举止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让我们从现在开始,携手行动起来,与文明握手,向陋习告别,争做“推广使用公筷公勺·推进文明用餐”的倡导者、践行者、示范者、推动者,积极推广公筷公勺制、分餐制,用“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展示“经济强县、文化景州”的良好形象,为全面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胜利贡献力量 !

景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二0二0年四月二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