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要闻

油菜花化身“护田使者” 改土培肥促增收

景县新闻网 2020-04-14 17:28:37
分享:

  千里油菜迎风舞,万顷农田翻金浪。四月流春,景县王千寺镇马贾庄村千余亩金灿灿的油菜花竞相绽放。微风拂过,金黄尽染,花香四溢,将景州大地装扮的如诗似画。

  游客 李海英:我是从吴桥来的,在朋友圈里看到朋友们发的油菜花的视频是太漂亮了,于是我们就带着外孙和外孙女赶来了,在这里玩的是非常开心,我感觉不仅愉悦了心情,也拉进了亲情,很快乐的一上午。

  四月下旬,这千余亩金灿灿的油菜花还将在实现自身的观赏价值后华丽转身,粉碎还田,变成绿肥,既可以培肥地力,为下季农作物生长提供养料,又减少扬尘,有利环保。

   王千寺镇马贾庄村党支部书记 聂红星:去年我们通过农业结构调整,成立了农民专业合作社,我们通过种植1400亩“高粱+油菜”这种模式,保证了农民每亩地400元的最低收入。通过油菜绿肥可以降低1/3的成本,而且还美化了环境。

  近年来,景县积极探索季节性休耕区种植模式的调整,目前,全县有4个乡镇共推广“绿肥”油菜种植5000多亩,不仅彻底改变了该县季节性休耕区休耕时节,地表裸露,扬尘时有发生的“荒芜”景象,同时还标志着景县规模化经营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迈出了重要一步。

  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 李新:景县作为河北省季节性休耕种植绿肥试点县,今年种植绿肥油菜5000亩,这种绿肥不收获,主要是为了培肥地力、减少地表裸露。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推广“玉米+油菜”、“谷子+油菜”、“高粱+油菜”三种种植模式,为景县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奠定基础。(记者郭亚旗 曹成龙)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