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景县疾控中心温馨提示:目前狂犬疫苗已经断供 远离传染源是关键

景县疾控 2020-04-24 16:51:27
分享:

  科学认识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多见于犬猫等动物,当人被感染狂犬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及舔破损伤口或粘膜后,均可引起感染,狂犬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经神经末梢上行进入中枢神经系统,临床表现主要为急性、进行性几乎不可逆转的脑脊髓炎,因其有恐水的临床特征,又称恐水症。狂犬病潜伏期从5天至数年(通常2-3个月,极少超过1年),一旦发病100%死亡。

  如何降低狂犬病发病率

  被咬伤后应及时、正确地处理伤口,根据需要注射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和严格按照要求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可大大减少发病风险。有效遏制狂犬病的上升势头,控制狂犬病发病率是当前的重要任务,而预防和控制动物(尤其是犬猫)与人类亲密接触,对于减少人患狂犬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狂犬疫苗供应情况

  狂犬病疫苗为非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自2018年长春长生事件发生后,国家药监部门加强了对疫苗行业的监管,要求企业需要根据《疫苗管法》,按照国家新要求进行内部整顿升级,造成企业停产或产量降低,全国狂犬疫苗供应紧张,多地出现断供现象。我单位积极与省网络采购平台中标生产企业(辽宁成大、宁波荣安、河南远大、成都康华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等)联系采购狂犬疫苗无果,目前原有库存已使用完,新狂犬疫苗采购不到。不能满足群众需要,此情况及原因我们已在接种门诊公示,同时也向市疾控中心做了汇报并申请予以协调疫苗供应。

温馨提示

  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居民做好狂犬病预防。喜欢宠物的市民要做好宠物预防接种,看管好自己的宠物,避免咬伤抓伤自己和他人。其他市民要尽量避免与犬、猫等宠物接触,不要逗惹宠物、流浪犬,以免被抓伤咬伤。

  一旦被咬伤,要立即用肥皂水反复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清水洗净,有条件的可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就近到周边仍有狂犬病疫苗的接种门诊做进一步的伤口处理后接种疫苗,并视情况决定是否接种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