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民生服务 >> 政务直通车

鸡屎藤能预防新冠病毒?谣言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0-05-19 17:20:58
分享:

  病毒与抗病毒药

  病毒是病原微生物中最小的一种,寄生于宿主细胞内,依赖宿主细胞代谢系统进行增殖复制。病毒复制过程包括识别并吸附到宿主细胞的表面、通过宿主细胞膜穿入易感细胞、脱壳、合成早期的调控蛋白及核酸多聚酶、病毒基因组(DNA或RNA)复制、合成后期的结构蛋白、子代病毒的组装、易感细胞释放子代病毒。上述过程为一个复制周期。

  想要抵抗病毒的感染,有很多途径,比如直接抑制或杀灭病毒、干扰病毒吸附、阻止病毒穿入细胞、抑制病毒生物合成等。抗病毒药物主要就是通过影响病毒复制周期的某个环节而发挥作用。但目前为止,尚未发现特异的抗新型冠状病毒药物。

  尚无证据表明鸡屎藤能抗新型冠状病毒

  鸡矢藤为茜草科植物鸡矢藤的全草,是一种常见的中草药,因为这种植物有类似鸡屎的臭味而又名鸡屎藤。《中华本草》记载其具有祛风除湿、消食化积、解毒消肿、活血止痛的功效。

  近年初步研究表明鸡矢藤具有一定的抗炎、镇痛、调节胃肠道功能、抑菌作用。但到目前为止,尚未发现鸡矢藤抗新型冠状病毒或其他冠状病毒的实验依据,也没有确切的临床证据。因此,认为“鸡屎藤能预防新冠病毒”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另据2006年由张光荣、夏光成主编,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出版的图书《有毒中草药彩色图鉴》中记载,鸡矢藤的全草具有毒性。所以,建议大家不要轻信 “鸡屎藤能预防新冠病毒”传闻,避免误服产生毒副作用,造成不良后果。如果发现发热、乏力、干咳等感染新冠病毒疑似症状,应及时到定点医院,请专业医生诊治。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