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民生服务 >> 政务直通车

流感疫苗、肺炎疫苗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勿让疫苗误区及谣言耽误了您的健康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2020-05-22 18:07:02
分享:

  随着复工复产有序展开,人们的生活逐步恢复常态,疫情防控期间没有接种疫苗或者漏种疫苗的,应尽早把所有漏掉的疫苗补种补齐。如果没有及时接种疫苗,就会增加感染疾病的风险。接种疫苗,要提前预约并做好个人防护。

近年来
各种有失偏颇的报道
捕风捉影的谣传
以及缺乏依据的科普
使人们陷入一个又一个关于疫苗的认知误区
影响预防接种和身体健康

今天
我们梳理了关于疫苗的常见误区及谣言
为您一一澄清,解除疑虑

  改善个人卫生可远离传染疾病,无需进行接种?

  虽然改善个人卫生、勤洗手并使用洁净饮用水能保护人们远离传染疾病,但无论环境多么清洁,许多传染疾病依然能够传播。如果不进行免疫接种,一些已经不常见的疾病,如脊灰和麻疹,会很快重新出现。停止免疫接种计划,疫苗所预防的疾病会卷土重来。

  通过疾病获得免疫比通过疫苗获得的好?

  疫苗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产生的免疫反应与通过自然感染产生的免疫类似,但疫苗不会导致疾病,也不会使接种者受到潜在并发症的威胁。相比之下,通过天然感染获得免疫可能会付出高昂的代价,例如,b型流感嗜血杆菌(Hib)感染会导致精神发育迟缓,风疹会导致出生缺陷,乙肝病毒会导致肝癌,麻疹则能导致死亡。

  疫苗含有水银?

  疫苗不含人们所熟知的“水银”。某些疫苗将硫柳汞作为防腐剂或者灭活剂用于生产过程,含有硫柳汞的疫苗在全世界得到广泛应用。世卫组织已对关于使用硫柳汞作为疫苗防腐剂和灭活剂的相关科学证据进行了长期密切监测,没有证据表明疫苗中的硫柳汞用量会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

  疫苗导致自闭症?

  1998年,以英国肠胃病学家安德鲁·韦克菲尔德为主的研究小组发表的一篇论文引发了人们对麻风腮疫苗(麻疹-腮腺炎-风疹疫苗,MMR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可能存在联系的关切,这项研究后来被证实具有严重错误,发表该研究论文的医学杂志《柳叶刀》也对论文实施了撤回。不幸的是,论文的发表引发了恐慌,导致麻风腮疫苗的接种率下降,并随之出现了相关疫情。没有证据表明麻风腮疫苗与自闭症之间存在关联。

  流感疫苗、肺炎疫苗能预防感染新冠病毒?

  每一种疫苗都是针对病原体产生的,比如肺炎球菌疫苗,是针对13种感染人体所引起的疾病,包括中耳炎、肺炎甚至脑膜炎进行预防的。而新冠肺炎是由新冠病毒所引起的肺炎,接种13价肺炎球菌疫苗还有流感疫苗等,对新冠肺炎是不具有保护效果的。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正在研发中。

  现实中,因接种假疫苗或问题疫苗引起不良反应的个案确实偶有出现,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借题发挥,利用个案故事,从感情上激发读者的关注和担忧,进而怀疑疫苗的安全性。我国对疫苗执行非常严格的标准,我们接种的每一支疫苗都有编号,可以查询到疫苗来源,接种疫苗时应选择正规、大型的医疗机构和防疫中心。

  疫苗谣言的背后,所体现的既有民众的不安情绪,也有自媒体的夸张式传播。政府机构与媒体应及时公开信息、普及知识、解疑释惑,勿让谣言损害了群众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 疫苗何时应用引关注

  目前,中国已有四款新冠疫苗获得临床批件,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四款新冠疫苗分别是由军事科学院陈薇院士团队领衔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以及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获批临床的两个新冠灭活疫苗。

  5月6日,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实验动物研究所秦川团队领衔联合多个研究团队在国际知名期刊《科学》(Science)发布了全球首个新冠疫苗动物试验结果,研究证实,北京科兴中维生物研发的新冠灭活疫苗在恒河猴模型中安全有效,这是首个公开报道的新冠疫苗动物实验研究结果。Ⅰ/Ⅱ期临床研究已于4月16日在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启动。

  近期,世卫组织宣布与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启动国际合作倡议,以加速新冠肺炎相关疫苗诊断和治疗工具的研发、生产和公平分配。国家卫生健康委表示,中国坚定支持并决定参加这一倡议,愿意同国际社会一道为维护全球卫生安全和抗击疫情作出努力。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