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外媒看景州

河北景县市场监管局规范化服务 促县域经济发展

河北新闻网 2020-05-26 16:03:33
分享: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翟一杉 通讯员杨兰英、苏天文)今年以来,河北衡水市景县市场监管局紧紧把握新形势,按照“三创四建”工作要求,坚持主责主业护民扶企,以提升监管水平为抓手,围绕“促改革、保民生;稳企业、增动能;严执法、保平安”,创新思路,尽职履责,优化服务,凝心聚力,全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

  服务常态化,不断筑牢发展底线。景县市场监管局坚持“守住安全红线,筑牢发展底线”,以推进“三创四建”活动为契机,创新方法,优化体系,健全抽检机制。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化,在进行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时,进一步增强监督抽查靶向性,积极探索建立产品安全溯源体系,提升源头治理能力。同时,高度重视事中和事后监督管理,为保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优化并完善相应的制度,为工作的开展提供良好的指导。进一步强化对各个行业全过程全链条全方位监管,完善产品质量分类监管、跟踪监测和风险研判机制,建立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制度和重大质量事故调查制度,严厉打击制假售假、不正当竞争等行为,坚决把严重违法违规企业依法逐出市场,有效地确保了全县质量安全。

  监管军事化,有序依法严控稳市场。疫情防控期间,景县市场监管局加强市场监管巡查和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非法经营行为,全力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秩序稳定。执法过程中,坚持做到了即查即报,现场处理,对问题“零容忍”处理,决不姑息,真正做到了覆盖到位、立案到位、处理到位、曝光到位。现已立案19件,办结19件。严肃纪律,秉公执法。执法人员严格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扎实、有序推进各项防控工作,严厉打击操纵市场价格,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以及实施价格欺诈或不按规定明码标价等违法行为,维护了市场价格秩序稳定,充分展现出市场监管人的良好风貌。同时,利用12315热线,坚持“有诉必接,接诉必应,应诉必果”,做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分发、第一时间处理。今年以来,平台共受理各类投诉举报400余件。

  服务“保姆”化,助力县域经济质量提升。景县市场监管局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围绕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大局,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推进市场监管、质量标准体系建设,多点发力促转型,精准对接提水平。各业务股室结合各自职能,通过开展网上办公、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工作流程、强化技术指导、开展远程服务等方式,为全县个体工商户复市和企业复工提供一揽子服务项目和优化措施,有力促进了县域经济良好发展。全面落实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日志制、严重事故隐患报告制和安全责任事故举一反三制等制度,强化特种设备安全专项监察执法,保持特种设备万台死亡率较低水平。对海伟集团等5家化工企业的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进行了专项检查,对存在的问题,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对9家气体充装站进行了安全培训,并督促他们加入了气瓶信息化管理平台;检查各类企业59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11份,消除各类隐患16处;对县域内16家维保单位进行了检查考核。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