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人文历史 >> 历史星空

景县人兰陵王与脸谱文化的渊源

2020-10-06 17:31:32
分享:

  高肃,字长恭,北齐渤海脩县(今河北景县)人,北齐宗室名将,神武帝高欢之孙,文襄帝高澄第四子,中国古代四大美男之一,封兰陵王。高肃勇武而貌美,自以为不能使敌人畏惧,常戴假面具出战,敌见之莫不畏惧而后退,长恭趁势砍杀,骁勇无比。史书所载:北齐兰陵王高长恭“常戴假面以引敌”。

  为了进一步传承弘扬脸谱文化,景县在景南新城核心区,建设脸谱公园。该公园占地面积4.8万平方米,以弘扬兰陵王和脸谱文化为主题,整体布局分为五个功能区:脸谱文化广场区、曲艺活动区、曲艺文化展示长廊、曲艺花园、曲艺文化广场。目前,该公园已成为人们学习了解脸谱文化的硬核“书籍”,也是人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邙山大捷:565年,北周与突厥再次联师进围洛阳。北齐武成帝命高长恭出兵援救。他率军到达洛阳城外芒山,一面派一队人马与周军交战,且战且退,引敌军到深谷处,然后伏兵四起,杀向敌军。与此同时,高长恭亲率五百骑兵再次冲入北周军中。至洛阳城下,呼城门守兵接应,城上认不出他。长恭免胄以示面目,守城人见是长恭,遂缒下将士数百人与之接应,长恭又反身杀人敌阵,所到之处,所向披靡,此战大捷。

  “兰陵王入阵曲”:邙山之战大捷,齐人振奋,特作“兰陵王入阵曲”歌唱高肃。武士头戴面具扮作他指挥、击刺之姿,共歌谣之,欢庆胜利。后来高肃被鸩杀,然“兰陵王入阵曲”以及这种头戴假具载歌载舞的艺术形式却流传下来,并演化成今日之戏剧脸谱。到了唐代,这种歌舞戏称“大面”和“代面”戏。据唐代《教坊记》载:“大面出北齐,兰陵王长恭性胆勇,面貌若妇人,自嫌不足以威敌,及刻木为面具,临阵著之。”这是有关戴假面歌舞起源的最早记载。

(部分摘自《中国历史上有影响的景县人》陈洁编著)(杨帅 李晓宇整理)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