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关于选树2021年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的通知

共青团景县县委 2021-03-18 17:25:00
分享:

各乡镇、高新区管委会、县直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广泛动员各领域、各行业团员青年积极参与活动,面向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寻找、发现、推选一批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带头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青年榜样,以可亲、可信、可学的榜样力量,树立奋发向上、崇德向善的鲜明价值导向,引领广大青年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景州”贡献青春力量。

  一、选树方式及选树条件

  1.活动采取层层推选的方式开展,被推选对象年龄在14至40周岁之间(1981年1月1日至2006年12月31日之间出生),景县籍优秀青年或在景县连续工作生活2年以上的非景县籍青年。

  2.被推选对象侧重于来自各行各业和基层一线的青年。

  3.被推选对象要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勤于学习,善于创造,甘于奉献,个人事迹突出,遵纪守法,品德高尚,作风正派。

  4.曾获得过往年“景县儒乡最美青年标兵”、“景县儒乡最美青年”、“景县五四杰出青年”、“景县五四优秀青年”等共青团荣誉的不作为推荐对象,处于违法犯罪处罚期和党纪政纪影响期的个人不得作为推荐对象。

  二、选树机构

  本次选树活动由团县委、县文明办、景县融媒体中心联合举办,成立“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选树组委会,组委会成员由团县委班子成员、县文明办负责人、景县融媒体负责人、部分青年工作联席会议成员、专业评审人员(如候选人与组委会成员有亲属、朋友、工作等关系,组委会成员须如实报告并回避),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团县委办公室,负责选树工作具体事务。

  三、选树类别及标准

  “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分为“爱岗敬业类”、“创新创业类”、“勤奋上进类”、“扶贫助困类”、“崇德守信类”5个类别,具体标准如下:

  1.爱岗敬业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热爱本职工作、艰苦奋斗、勤恳奉献、锐意进取、争创一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不平凡的业绩,弘扬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精神。

  2.创新创业类:富有开拓精神,勇于创新创造,积极追求卓越,在科学发明、技术创新、节能创效、创意开发或带动就业创业等方面取得优秀成果,为推动改革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3.勤奋上进类:勤奋学习、积极思考、刻苦钻研,努力掌握先进的科学文化知识,积极投身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在理论创新、学术研究、学科竞赛以及创新性学习等领域取得突出成绩。

  4.扶贫助困类: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一线拼搏奋斗、建功立业,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积极贡献;热心公益,志愿奉献,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在他人遇到困难和危险时能够挺身而出。

  5. 崇德守信类:道德情操高尚,积极传承文明家风、弘扬家庭美德,孝敬父母,尊敬长辈,爱护子女,关爱亲人;遵守社会公德,诚信为本,言而有信,在生产经营、工作生活和人际交往等方面信守承诺,具有良好口碑和信誉。

  四、选树程序 

  (一)典型推选阶段 (2021年3月至4月5日)

  1.各乡镇团委和各部门团总支、团支部,广泛发动各领域各行业青年参与,使活动最大限度覆盖和影响广大青年。按照优中选优原则,通过团组织推荐的方式,推选出本乡镇和本系统的“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候选人。

  2.各乡镇推荐2名(需为5个类别中的不同类别),县直各单位推荐2名(需为5个类别中的不同类别),其他社会组织优秀青年可经社会组织和业务主管部门联合审核后向组委会推荐,每个社会组织最多推荐1名。  

  3.各推荐单位要本着真实、公正、从严的原则,对申报人选进行资格审核和严格考察,严把“三关四必”(三关:政治关、廉洁关、身份关;四必:个人档案必核、个人事项必核、纪检意见必核、信访举报必核),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广泛征求人选所在单位青年群众的意见。申报人选应在所在单位或乡镇进行不少于3个工作日的公示。

  (二)审核选树阶段 (2021年4月5日至4月12日)

  1.召开组委会议。按照申报条件,组委会办公室对候选人推荐人选事迹材料进行审核;召开组委会会议,根据先进事迹情况确定30名正式候选人。

  2.资格审查。团县委联合县纪检监察部门、县公安部门、县法院、县检察院、景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计生部门对正式候选人进行资格审查。

  3.召开评审会。由组委员会全体成员对正式候选人进行评议打分,按照打分结果,确定“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获得者。

  (三)分享交流阶段 (2021年4月12日至5月)

  团县委将从 “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中选取优秀代表,组织参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召开“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座谈交流会,开展“景县杰出青年和景县优秀青年”走基层活动,深入企业、学校、乡村、社区等基层单位,讲述青春故事,分享青春感悟,传播青春正能量。同时,为“景县杰出青年”集体录制宣传短片,并在景县融媒、景县共青团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发布。

  五、有关要求 

  1.组委会在确定人选时,将向疫情防控一线、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青年倾斜,推报单位要注重挖掘疫情防控中有突出事迹的青年代表,要注重挖掘在脱贫攻坚中做出艰辛努力、无私奉献和取得非凡成就的青年代表,要注重挖掘在乡村振兴中担当尽责、实绩突出的青年代表,尤其是事迹突出的一线青年工作者要优先考虑。

  2.要坚持基层优先、优中选优的原则,要突出广泛性、先进性、代表性,确保在我县青年比较集中的各主要行业系统有优秀青年参评;要突出我县创新驱动、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一线青年典型;要突出具有较强创新创业精神,对当代青年成长成才具有较强示范导向作用的青年典型。

  3.材料报送要求。《“景县杰出青年和优秀青年”推荐人选申报表》一式三份(双面打印),2000字以内的候选人事迹材料3份,身份证、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和相关奖项证书复印件(均统一使用A4纸)1份,在2021年4月5日前交至团县委办公室(县委501)汇总;上述材料同时提供电子版(包含一寸照片一张)。逾期不报或材料不全,视为自动放弃,不予补报。

  4.严肃工作纪律。对隐瞒身份、伪造事迹、未严格按照评选条件和规定程序推荐的人选,经查实后撤销其评选资格,取消推荐单位的相应名额,推荐单位不得参评、推报当年团内所有表彰奖项。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候选人有异议,可以采取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反映,组委会将对反映情况进行核实,对于确有问题的候选人,组委会将取消候选人资格。

  附件下载邮箱账号:jxjcqn@163.com  密码:jx4223642

  咨询电话:0318-4223642

 共青团景县县委
景县文明办
景县融媒体中心
2021年3月16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