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景县2021年“文明祭扫·绿色清明”倡议书

景县文明办 2021-04-01 17:07:24
分享:

全县广大干部群众:

  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个缅怀先烈、追思故人、寄托哀思的传统节日,为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倡导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助力创建省级文明县城,特向广大干部群众发出倡议:

  一、把握节日主题。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崇尚英雄、缅怀英烈的重要论述,清明节活动要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举办祭奠英烈、学习党史、寻根祭祖、清明诗会等活动,引导人们不忘先烈、心怀党恩、珍惜生活。

  二、倡导文明祭扫。倡导以网上祭扫、家庭追思等方式,如通过衡水市文明网“网上祭英烈”、衡水市文明办微信公众号“祭英烈”等线上平台纪念先烈、怀念先人。通过网络平台献花、鞠躬、留言,追寻先烈足迹,讲好先辈故事,告别祭扫陋习,营造文明社会新风尚。

  三、倡导安全环保。树立环境保护意识和安全意识,不燃放爆竹,不焚香烧纸,减少安全隐患,自觉维护城乡环境。祭祀活动提倡简办、廉办、新办,不盲目攀比,不搞大排场,形成绿色环保祭扫新风尚,让传统节日回归清净与文明。

  四、倡导厚养薄葬。百善孝为先,祭而丰不如养之厚。要将有限资源从虚荣攀比向生活质量改善和后代培养教育方面倾斜,将追思缅怀逝者与弘扬优良家教家风有机结合起来,真正让逝者安息,让生者坚强。

  五、突出示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告别陋习、文明祭扫的先行者,以实际行动引领和带动身边的群众,自觉以文明安全的形式开展清明祭扫活动。要自觉向亲属、周围群众宣传绿色环保、文明健康的祭扫方式,做移风易俗、文明祭扫的先行者、带头人。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现在做起,以文明祭祀的方式追思先辈、祭奠逝者,为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和践行文明祭扫新风尚贡献力量!

                                            景县文明办

  2021年4月1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