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要闻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景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

河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021-04-04 16:13:09
分享:

  近日,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向景县县委反馈巡视情况。巡视组组长扈俊贵主持召开向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的反馈会议,传达了省委书记王东峰在听取九届省委第九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视情况;出席向景县县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并对巡视整改提出要求。衡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克良出席会议并讲话。孙文欣主持向县委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10月至12月,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对景县进行了常规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巡视工作方针,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紧扣被巡视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深入查找政治偏差,重点监督检查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情况,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情况,落实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情况。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听取了巡视情况汇报,就做好反馈和整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省委巡视组在反馈时指出,景县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努力做到“两个维护”,班子团结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态势稳中趋好,政治生态不断优化,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巡视发现的主要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够深入,县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推进营商环境建设不够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存在短板;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力度不足,“两个责任”弱化,廉洁风险防范还不到位,作风建设不够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到位,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不够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够,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对巡视、审计反馈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实。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等有关方面处理。

  省委巡视组提出了四点整改意见建议: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实际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有关指示批示的贯彻落实,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质量,深入推进改革任务落实,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二是压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县委要落实主体责任,强化责任压力传导,县纪委监委要聚焦“关键少数”和重点领域,做实做细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严肃查处违纪违法问题,严格管控各类廉洁风险,持续纠治“四风”。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抓紧补齐补强短板弱项,提升班子攻坚克难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农村党员队伍教育管理,筑牢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四是健全长效机制,扎实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用整改的行动和效果体现“两个维护”,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

  扈俊贵对加强巡视整改提出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提高政治站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抓好巡视整改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找准定位、担当作为。二要以巡视整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毫不松懈纠治“四风”,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三要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强化日常监督,统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领导班子要以上率下,自觉担负起整改主体责任。要加强各类监督贯通融合,形成整改监督合力,综合用好巡视成果,促进标本兼治。

  李克良指出,巡视是党内监督战略性制度安排,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剑。要深刻认识到巡视整改是践行“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有力举措,必须以动真碰硬的政治态度切实抓好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把严谨细致要求贯穿整改工作全过程,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巡视整改措施,逐条逐项建立整改台账,严明整改责任,严格整改时限,以求真务实的政治担当坚决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任务。要以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善于顺势借力,用好巡视成果,深化贯通融合,把抓整改融入“十四五”规划开局、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和队伍建设,以真抓实干的政治定力不断开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孙文欣表示,省委对景县开展巡视监督,并及时反馈意见、提出整改要求,是对景县工作的有力促进和鞭策。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对巡视反馈问题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对待整改,以坚决有力的举措抓好整改。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对巡视反馈问题一项一项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不折不扣、坚决彻底整改到位,同时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把“当下改”和“长久立”结合起来,真正把巡视“后半篇文章”做细做实。要把做好巡视整改作为补短板、强弱项、转作风、提能力、促发展的重要契机,以巡视整改促改革发展稳定、促干部作风提升,奋力开创新时代“经济强县、美丽景州”建设新局面,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省委第十四巡视组副组长侯振平及有关同志,省纪委监委有关室负责同志,衡水市委巡察办有关同志,景县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党组领导班子成员,县人民法院和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景县2017年以来退休或提前离岗的副处级以上干部,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领导班子成员,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县委巡察办主任和巡察组组长等列席会议。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