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要闻

景县:“绿肥(油菜)+杂粮”节水高效种植模式推进乡村振兴

景县新闻网 2021-04-09 17:28:57
分享:

  近年来,景县高度重视高效节水农业的发展,既要保粮食又要抓节水,打出节水稳粮增效“组合拳”,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尝试探索“绿肥(油菜)+杂粮”节水高效种植模式,通过全产业链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眼下,油菜花已陆续进入盛花期,景县王千寺镇马贾庄村1500亩油菜花更是开的娇艳欲滴。在油菜花海中,油菜花竞相盛开,随风轻轻摆动,摇曳生姿,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此时村民们正在采摘油菜薹,采摘后的油菜薹打包后被运往超市,是人们餐桌上上等绿色食品。

  王千寺镇马贾庄村党支部书记聂红星说:“我们村已经种植油菜花3年了,一方面可以美化环境,保护生态,还可以变有机肥提高产量。另一方面与科研机构搞研发,发展油菜花绿色食品,每亩可增收300元,真正达到了增加农民收入,壮大集体经济的目的。

  油菜作为一种种植成本低、管理相对简单、观赏效果好的绿肥作物,越来越受到村民的喜爱,也逐渐成为推进乡村振兴、带动农业产业发展的重要媒介。油菜摘薹能带来非常可观的经济效益,整个生育期能覆盖裸露地表,抑制扬尘,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4月底作为绿肥翻压培肥地力,可提高后茬高粱等杂粮作物产量,真正让农田变成村民的“增收田”。“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县农业农村局的指导下,已经形成了“油菜+高粱”的种植模式,并积极拓宽产业链条,进行高粱米深加工、油菜花绿色食品,以全产业链条发展推动乡村振兴。”聂红星说。

  景县是华北平原地下水超采漏斗区锅底,同时也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景县加快农业结构调整步伐,积极探索“油菜”+杂粮高效节水农业种植模式。成立了农业结构调整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部门协作配合抓、上下联动共同抓。制定了《景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 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方案,结构调整县级奖补资金达到769万元。与省农林科学院进行对接,以谷子、高粱节水杂粮种植作为调整方向,选择高粱“冀酿2”、谷子“衡谷23”等作为主推品种。2020年,高粱、谷子等杂粮作物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全部雨后趁墒播种,全生育期未浇水,实现零水灌溉,较玉米亩节水159m3,节水效果明显。

  景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李新说:“大搞农业结构调整,积极探索‘油菜+杂粮高效节水农业种植模式,今年重点打造王千寺、杜桥、青兰、洚河流、留府等9万亩‘油菜+杂粮示范区,既美化了环境,保护了生态,又培肥了地力,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产业振兴,促进了乡村振兴。”(记者 郝立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