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乡镇视点

【三重四创五优化】景县引黄灌溉显成效 高标准农田建设惠农民

景县新闻网 2021-04-13 16:56:00
分享:

  景县将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促进农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的基础性工程,通过实施土地平整、河道清淤、坑塘整修等建设,对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进行提升和改造,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力。

  近日,记者在广川镇主干渠道看到,缓缓流淌的黄河水顺着渠系流入田间浇灌农田。截至3月底,全县耕地引黄灌溉面积达到48万亩。

  广川镇农民 :现在用黄河水浇地,一亩地只需要10多块钱 ,省钱又省力。

  广川镇是景县农业大镇之一,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中,全镇开发改造面积3万亩,进一步提升粮食产能,促进现代农业增产增效。

  广川镇人大主席张玉宝: 广川镇全镇在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中受益很大,全镇引蓄黄河水300多万方,5.5万亩麦苗喝足了黄河水,26个村村民又见水满塘 、树成行的童年景象。我们全镇成立了地表水灌溉服务小组,全力服务全镇的农田喷灌,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的确确是党和政府的惠民工程,老百姓的顺心工程,幸福工程,为全镇粮食丰产高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大力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稳定提升农业综合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基础工程。

  景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的实施,极大地节约了地下水资源,有效缓解农业用水刚性需求与供水严重不足的矛盾,提高渠系输水效率,增加地下水的有效补给,促进地下水超采区逐步修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景县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管理科科长王魁军:景县结合地表水渠系分布,通过高标准农田项目的建设,实施了对河道清淤、扩挖,整修坑塘等一系列水利配套工程,做到河、渠、坑塘相连,泵站、渠道、管道相通,确保引来水留得住,用得上,尽最大程度地实现地表水代替地下水灌溉,最大限度地减少地下水开采,让农民充分享受惠民政策。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记者张梦娟 郝立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