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景县要闻

景县实施“六大工程”推进植树造林绿化工作

衡水日报 2021-04-23 17:09:51
分享:

  今年以来,景县以创建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大力实施六大工程,高标准推进植树造林绿化工作。截至目前,该县完成营造林面积25227亩,其中造林面积4989亩,营林抚育面积20238亩。

  县城绿化工程。该县坚持“绿化、美化、香化”相结合,见缝插绿、能绿即绿、乔灌结合的原则,按照省级森林城市的创建要求,进一步完善提升县城内主干街道的绿化水平,对现有公园绿地加强管护,最大限度为县城增绿补绿。

  道路绿化工程。该县按照要求完善石济高铁、衡德高速等高铁、高速廊道绿化,宜林地段全部绿化;对衡德公路、景龙路、宁武路、富德路、衡德铁路等国省干线沿线断档部分,按照标准进行绿化;按照相关标准,谋划实施县域交通互联互通绿化工程。

  水系绿化工程。该县要求大运河、江江河、清凉江沿岸乡镇继续完善绿化带建设;按照大运河绿化要求完善大运河空白段宜林地绿化;其他河渠宜林地段应绿尽绿。

  乡镇村庄绿化工程。该县继续按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绿化达标村”的要求,抓好环村庄、道路街巷、住宅庭院、沟渠隙地和广场游园等处绿化;按照环村林闭合度85%以上、道路街巷两侧宜林路段绿化率100%、庭院绿化覆盖率80%以上、宜绿化地段绿化率85%以上的标准,合理选择乔木型、乔木+绿篱型、乔木+花灌木型等不同模式,开展村庄绿化。同时,他们加强对村庄绿化的管护力度,明确责任,确保村庄绿化成果。

  林业园区建设。该县根据《河北省景县土地利用现状图》,选择集中连片宜林地块发展现代化果园、速生丰产林、苗木花卉等林业园区。他们按照“一乡一品”特色果品产业布局和规模化发展的要求,通过引进果树新品种、推广管理新技术、科学选址、精心组织,努力实现果园规模经营。该县还在其他宜林地块种植速生丰产林和特色苗木花卉,充分利用木材加工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发展和培育以速生杨为主的速生丰产林。他们以市场为导向,种植国槐、白蜡、法桐、栾树、海棠、玫瑰等优质园林绿化苗木花卉,加强对现有核桃的管理和改良,加快苗木花卉和木本粮油产业发展。

  农田林网建设。该县按照增加林业资源、建设生态屏障、改善生态环境的要求,大力推进农田林网填空补缺工程,消除农田林网空白区。他们以乡村道路、田间道路、沟渠等为框架,采用“一路两沟四行树”等种植模式,开展农田林网建设。同时,该县完善农田林网破损区,对现有农田林网进行拉网式排查,采取补植加行、更新补造等方式,对网格不全、断带缺苗、林相不整齐的农田林网进行完善提升,发挥好农田林网在防风固沙、涵养水源、调节农田小气候、促进农作物高产稳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每个乡镇重点打造一个高标准农田林网示范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