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新闻速读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建党百年,书写出一个大党“大的样子”

瞭望 2021年第1期 2021-05-11 17:01:41
分享:

  锤炼出政党之伟大、政党之强大、政党之先进、政党之优秀,浓墨重彩书写出一个大党“大的样子”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起新时代党的建设新内涵

  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文 | 崔丽华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据国际权威机构的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我们党和政府的支持率高达95%,居世界各国之首。中国共产党成立近百年来的历史轨迹充分印证,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是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新事业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永葆青春、朝气蓬勃,最重要原因是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

  自我革命一以贯之

  强国必先强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我们党始终将自身发展与社会发展结合,与时俱进,注重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始终保持足够的清醒,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这一重大命题逐步形成一套完整的中国共产党党建学说。

  “我们今天要怎样建设我们的党?”1939年10月,中共中央早期的党内刊物《共产党人》创刊,毛泽东撰写发刊词,提出党的建设“伟大的工程”重大命题,要求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

  新中国成立前,在搬离西柏坡前夕,毛泽东多次提到,我们要进京赶考,绝不当李自成。七届二中全会上,他向全党发出了“两个务必”的号召。

  从延安到北京,历史周期率之问言犹在耳。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党通过整风、整党,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使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新的条件下得到巩固和加强,党在群众中的威信空前提高。

  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在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进程中不断加强党的建设。1980年,邓小平提出“执政党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党,执政党的党员应该怎样才合格,党怎样才叫善于领导”这一重大问题。此后,党的每届中央委员会都会召开一次专题或重点研究“党的建设”的全会。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把党建设成为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能够经受住各种风险、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强调这是党的建设的“新的伟大的工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将建设伟大工程作为统揽“四个伟大”的关键,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进到新阶段。

  从伟大工程到新的伟大工程,中国共产党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一脉相承、一以贯之,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同向发力,在自我革命中锻造得更加坚强。

2020年6月28日,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石家庄市人民

医院12名援鄂抗疫新党员与老党员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陈其保摄/本刊

  构建新时代党建的新内涵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党之“大”绝不只是人数规模之大,而是信仰之伟大,是力量之强大,这是科学遵循和运用共产党建设规律的客观反映。

  党的十八大以来,根据不断变化的世情、国情、党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构建起新时代党建的新内涵。

  加强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新时代党建的根本。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坚定政治信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和规范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加强思想建设,永葆先进政党的红色基因。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先后开展了系列主题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全体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环环相扣、层层深入。

  加强组织建设,筑牢坚强战斗堡垒。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发展党员标准和程序,严把发展党员质量关;大力开展教育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和组织纪律观念;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整体提升;着力突破“建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等基层党建薄弱环节。

  加强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厚植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抓作风建设入手,从严落实主体责任,将作风建设纳入日常工作,重点整治“四风”顽疾,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使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加强纪律建设,正风肃纪,永葆党的政治本色。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勇于面对重大风险考验和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明确了党章在党的纪律中的最高位阶,以顽强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反腐惩恶,坚决改变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消除党和国家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

  完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扎紧制度笼子。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从严必依法度。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法规制度;以搞好制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空白缺位的抓紧建立,不全面的尽快完善,成熟经验及时推广,进一步实现法规制度的瘦身健身,先后修订、出台一批标志性、关键性、基础性法规制度。

  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着力解决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反腐败斗争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坚决防止党内形成利益集团。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

  锤炼初心铸就千秋伟业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当年,“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为我们党依靠人民赢得革命胜利凝聚了强大力量。今天,我们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就是为了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党面临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党员干部面临的突出课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个艰巨的历史性课题,最根本的是要靠制度保障。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就是要发挥制度管根本、管长远的作用,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化、常态化。

  不忘初心,是要更好走向未来。新阶段,我们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的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社会主要矛盾的深刻变化,改革发展所涵盖领域之广泛、触及利益格局调整之深刻、涉及矛盾和问题之尖锐、突破体制机制障碍之艰巨、进行伟大斗争形势之复杂,前所未有。这都对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中国共产党是百年大党,管理好、治理好这样一个大党,是世界级的重大课题。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这就是我们的目标。□(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