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乡镇视点

景县青兰乡:法治基石铺就乡村振兴路

景县新闻网 2021-12-10 17:08:14
分享:

  青兰乡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把乡村社会管理纳入法治化轨道,不断加大普法、尊法、用法工作力度,群众主动学法、遇事找法、办事依法蔚然成风,为青兰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在青兰乡南申庄村村民调解室,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峰正在为村民调解纠纷矛盾。矛盾源于建新房将宅基垫高,导致邻居排水困难。经多方协调,该村聘请技术人员解决了此问题,及时化解了矛盾。

  南申庄村党支部书记张建峰说:“法治乡村提升活动以来,我村共化解矛盾60多件。通过学法、普法宣传,人们的法治观念显著增强,心气顺了,邻里关系也和谐了。”

  为充分调动广大村民参与“法治乡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青兰乡南刘庄村精心推选了村内法律意识强、综合素质好、在群众中威望高的村民组成村人民调解委员会,及时将村民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防止民转刑事件发生,促进了全村和谐稳定、长治久安,村风民风焕然一新。

  今年以来,青兰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提高人民法治意识。组织各村开展法治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培训,增强法治素养,提升工作能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6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5000余份,广泛宣传民法典、环境保护、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等法律知识,提高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切实打通法治建设“最后一公里”。

  青兰乡党委副乡长李宁说:“青兰乡党委、政府始终以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动力,以‘弘扬法治精神,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农村法治化治理水平,以法治促进德治’为主题,坚持高标定位、强化责任落实,想方设法让法治乡村聚集的能量在青兰继续释放,确保群众的安全感不断提升,正能量不断得到弘扬,农村环境不断得到净化,确保‘法治乡村’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记者马凯 郝立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