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乡镇视点

景县连镇乡:多措并举助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

景县新闻网 2021-12-14 16:43:47
分享:

  今年以来,连镇乡以党建为引领,以法治为保障,助推乡村治理能力提升。他们聚焦平安连镇建设,积极开展业务培训,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法律明白人能力水平显著提升。同时,该镇充分发挥乡综治中心的作用,推进网格化服务,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 ,维护权益,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坚决筑牢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提升了乡村治理现代化水平。

  在连镇乡西三里村调解室,村党支部书记吴春刚正在为村民调解纠纷,矛盾源于某户村民的树木砸倒邻居房屋,经过耐心沟通协调,村民间的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像这样的矛盾纠纷,今年以来吴春刚已经调解了30多件。

  西三里村党支部书记吴春刚说:“通过不定期地对群众进行法律知识宣传,人们的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明显提高了,群众习惯有事找村调委会解决,邻里关系比以前有了很大改善,没有吵架拌嘴的了,村里也和谐了。”

  除了聚焦“村民说事”,依法调解纠纷,化解矛盾,西三里村还成立了治安巡逻队,不定期地进行巡逻,维护了社会稳定,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和西三里村一样,连镇乡各村不断健全乡村治理体系,通过向群众进行普法宣传等多种形式,让群众学法、识法、知法、用法,提升乡村治理能力,以法治建设助力了乡村振兴。(记者马凯 郝立建)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