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乡镇视点

景县梁集镇:建设法治乡村 护航乡村振兴

景县新闻网 2021-12-17 16:40:00
分享:

  梁集镇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始终坚持把农村社会治理与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机结合,强化宣传引导,用好法治思维,优化法律服务,厚植法治文化,有效促进农村和谐,助力乡村发展。

  梁集镇持续完善镇村治理体系,充分发挥镇综治中心作用,加强网格化管理,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不断增强普法宣传员、人民调解员的能力水平,乡村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得到不断提升。各村“两委”班子依法履职尽责,依法治理村务,使建设新农村的能力得到增强。不断加强村级人民调解室和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确保了村民法律求助和矛盾纠纷调处在村内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实现了村民寻求法律服务足不出村。该镇还不断加大普法阵地建设,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着重打造了“一村一特色”的法治文化宣传阵地,重点打造法治广场、法治大街,为村民营造了一个浓厚的法治环境。

  梁集镇南小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东岗说:“通过法治乡村建设,村民们的法律意识有了明显的增强,村内的矛盾纠纷也明显减少,我们也成立了各类法治队伍,像人民调解队伍、治安巡逻队伍等,建立了人民调解室,对村内的矛盾纠纷及时掌握,及时解决。村'两委'班子及成员带头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带头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的政策,我们定期也会发放宣传页、微信转发、大喇叭广播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形成人人学法,人人懂法的氛围,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有了明显提高。”

  近年来,梁集镇坚持把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作为乡村治理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法治乡村”完善提升活动,加快镇村多元化解体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的作用,引导村民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维护权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筑牢维护乡村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梁集镇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员张华鑫说:“梁集镇高度重视法治乡村建设,围绕加强依法治理、法律服务、普法宣传、治安防范和村民自治,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基层社会治理问题的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2021年,重点对营盘、闫名环、小北庄、南小庄四个村的法治建设进行完善提升。今年以来,我镇共处理突出矛盾纠纷30余件,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健全,有效减低了各类违法犯罪、矛盾纠纷和各类信访案件的发生,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记者 李娟)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