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乡镇视点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留智庙镇白草洼村:盘活土地资源 实现互利“双赢”

景县新闻网 2022-05-18 16:54:05
分享:

  为更加有效地整合土地资源,留智庙镇白草洼村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要求,因地制宜,大胆探索,通过土地流转,将原来小而散的土地集中起来,承接导入规模化高效农业,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赢。    

  走进白草洼村,人们的目光总是会被道路两旁一望无际绿油油的植物所吸引。据白草洼村党支部书记陈震介绍,这里种植的是被村民们誉为“致富法宝”的华夏神菊。

  据了解,华夏神菊富含人体所必需的各种蛋白质、氨基酸以及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并且对土壤、温度等方面适应性非常强,具有极高的药用、食用以及畜牧价值。再过一个月,这里的华夏神菊就要绽放金黄,迎来收获季。    

  近年来,白草洼村通过农村产权改革土地流转方式,开发种植了230余亩华夏神菊。基地实行集中化种植和专业化管理,预计每亩产量8—10吨,按照目前的市场价格,丰收后经济效益可观。

  白草洼村村民王金铎说:“自从我们村把土地流转出去以后,现在家家户户也富起来了,年轻的出门务工, 年纪大的出不去在家里的流转地干点活,多少一个月也有个千八百的。现在比原来好了,不用种地了人们也轻松了,街道修的也挺好的了,人们过的都挺好的。”

  曾经的白草洼村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产量低,经济效益也低。除此之外,许多年轻人外出务工,村里大量土地出现了闲置撂荒问题。美丽乡村建成后,白草洼村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产业,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保障农民长远收益的基础上,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鼓励村民流转土地经营权,盘活土地资源,对外积极寻求合作,先后流转了该村3100多亩土地。按照土地性质分块规划,合理利用,先后种植华夏神菊230亩、葡萄50亩、芦笋230亩、梨20亩、苗木2000余亩,形成了“1+N”品牌发展模式,不断释放改革活力,推动农业转型升级,为乡村振兴释放持续的“土地红利”。

  白草洼村党支部书记陈震说:“我村在县委县政府和镇党委政府支持和领导下,把我们村里的土地流转并有效整合利用起来,因地施策,发展不同类型的产业,让村民们一年到头都有活干。我们村集体经济得到了保障,村民们的收入也随之增加,邻里关系也更是和谐,可以说既有经济效益,也充分发挥了最大的社会效益,一举多得。”

  既能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留得住乡愁,又能实现产业兴旺和生活富裕,这是广大人民对乡村的期望。白草洼村先行先试,通过土地流转,让土地集中化管理,不仅推动了农业的规模化发展,而且让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享受着出租土地、在村务工的“双收益”,从而带动村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记者张梦娟 付琳)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