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部门动态

景县人民法院:“一站式+一键式”诉讼服务高效便民“零距离”

景县新闻网 2022-08-05 16:44:52
分享:

  诉讼服务中心是群众感受法院工作理念、态度、效率、作风的第一个窗口。景县人民法院持续发力,优化诉讼服务,全力打造“一站式+一键式”服务体系,确保群众“只进一道门,最多跑一次,十分钟内办理”,真正做到诉讼服务“零距离”,让司法的温暖贴近群众。

  百姓需求在哪里,服务便延伸到哪里。针对部分当事人年事已高又没有委托代理人,很多步骤自己无法完成,景县人民法院立足实际,健全导诉制度,安排专人对前来法院的当事人做好立案引导、诉前调解、释法明理等工作。法院工作人员将需要的材料详细罗列告知,当事人只需按照清单整理带到诉服大厅,经核实无误后便可立案,促进了执行工作规范化、优质化、高效化。

  当事人王宝柱说:“自从景县法院推行一站式诉讼服务,为我们当事人提供很多便利,真正做到了一站式诉讼服务。以前我们到法院办事需要跑很多次,现在法院做到了一次办结,办理速度也很快。如果材料齐全,几分钟就能办理完。有一次我提交的材料,不属于景县法院管辖,法院帮我办理了跨域立案,将我的案子立到了管辖法院,免去了我跑到外地立案的麻烦。”

  为进一步拓展法官与当事人沟通监督方式,县人民法院全面推广“码上通”系统,将大多数案件从线下全流程迁移到线上。通过线上调解,免除了当事人从外地回景的舟车劳顿,尤其是疫情期间,切实减轻了当事人诉累,提高了解纷效率,使群众真正享受到线上线下相融合的诉讼服务。

  当事人王宝柱说:“法院推行网上立案,我们可以直接在网上申请立案,符合立案条件的直接通过,需要补正材料的,法院也会通知我们补正材料,真正做到了最多跑一次。对不符合立案条件的也向我说明原因,做好解释工作。简化了此前的立案流程,在办案过程中,我们也可以通过码上通系统与法官进行直接沟通,让我们切实享受到了更加便捷的司法服务。对景县法院的诉讼服务点赞。”

  截至今年6月底,景县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共接待来访群众6134人次,一次性办结5638人次,平均办理时长为8分钟,进一步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景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赵建国说:“人民法院‘一站式’建设,是一条体现国情特色的纠纷解决新路径,它有利于体现司法为民宗旨,也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景县人民法院立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司法需求,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诉讼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优化诉讼服务,积极探索源头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新路径,为群众提供了更加简约、精准、创新、高效的诉讼服务。

  在今后工作中,景县法院将继续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深耕主业锐意进取,服务大局担当作为,为优化区域法治环境、保障人民合法权益、维护百姓安居乐业贡献法院力量!(记者张梦娟 王天浩)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