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部门动态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景县医保局:聚焦民生需求 推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

景县新闻网 2022-08-29 17:25:57
分享:

  今年以来,县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民生需求,坚持政策落实抓创新、基金监管抓实效,不断推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让老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走进县医保局简洁明亮的办事大厅,墙面上“优质、高效、便民、规范”“为群众办好事 让群众好办事”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为认真践行这一服务理念,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该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不断优化办理环节、减少经办材料、缩短经办审批时间,建立“流程标准化”的医保服务,推进企业服务网上经办“零上门”“零见面”等服务举措;同时,持续开展全方位多技能培训,不断强化窗口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树立医保窗口良好的对外形象。

  居民刘瑞霞说:“个人报销也方便多了,在公众号上有详细办理方法、流程和所需要的资料,按着上边准备,跑一趟就行,报销比例高了,也省事多啦!”

  李书霞是某参保单位的财务负责人,以前每个月都要往医保局办事窗口跑好几次,自从实现网上办理后,她跑医保局的次数大大减少。这次是她时隔一年多来,再次来这里办理业务,说起“零上门”“零见面”的服务举措改变,她有着最直观的感受。

  参保单位财务负责人李书霞说:“刚办完了,现在办理业务真的是方便快捷多了,原来参保缴费出征集单都是来大厅排队做业务,从去年开始可以网上申报了,我们有许多业务在自己单位网上就可以完成,不用每次做业务都来医保局。”

  为切实保障基本民生,助力企业纾困解难,自今年7月起,景县严格落实国家医保局等4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的通知》,对中小微企业、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缓缴3个月职工医保(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实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该企业参保人就医正常报销医疗费用,参保人待遇应享尽享。

  县医保局工作人员何佳洁说:“现在执行网络申报缴费,由于近几年来部分企业经济效益不太好,今年7月份开始企业参保可以缓缴单位缴费部分三个月,能够给企业减轻部分负担。”

  为严格落实医疗保障待遇政策,县医保局启动了职工医保门诊共济保障,积极推进DIP支付方式和医联体建设,并通过进社区、进医院、进药房开展医保政策宣传,对人民群众深切关心的就医购药等问题进行耐心解答,指导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医保政策,切实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同时,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整治行动,拓展医保基金监管新模式,有力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和药品管理秩序。

  截至今年6月底,全县城乡居民参保人数427459人,城乡居民医保基金总收入35708.74万元,基金总支出14537.44万元。城镇职工参保单位613个,参保人员28580人,基金收入7262.44万元,基金总支出3255.58万元。

  县医保局副局长宋雅君说:“今年以来,景县医保局进一步健全医保制度服务体系,提升经办业务服务能力。一是落实全省统一的医保经办政务服务清单,不断规范经办服务事项,实现医疗保障服务事项“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二是落实医保行风建设工作要求,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促使形成正向激励的良性循环,增强服务意识。三是建立健全了医保经办服务行为规范、考核评价、奖惩激励等制度。通过聚焦医保服务、便民、利民、惠民等主题,开展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医保业务服务能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下一步,县医保局将继续运用“服务设计”思维,从群众体验角度出发,不断提升医疗保障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补齐经办服务短板,实现办事服务从“单一型”走向“综合型”,推进政务服务集成化、便民化、高效化,提高人民群众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周海洋 郭亚旗)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