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乡镇视点

在希望的田野上——刘集乡后七里村:小葡萄串起乡村振兴甜蜜产业

景县新闻网 2022-09-06 16:57:00
分享:

  时近金秋,瓜果飘香。景县刘集乡后七里村的葡萄迎来采摘旺季,一串串颗粒饱满、沉甸欲坠的葡萄挂满枝头,长势喜人,不仅吸引周边游客慕名而来,更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

  葡萄香满园,采摘正当时。走进葡萄种植基地,一串串沉甸甸的葡萄挂满藤架,拆开套袋,清甜的果香扑鼻而来。葡萄藤下绿如翡翠的阳光玫瑰,紫如玛瑙的蓝宝石、紫甜A17,颗颗晶莹剔透,掩映在繁密的绿叶中,让人垂涎欲滴。每年葡萄成熟季,这里都会吸引大量游客前来体验采摘的乐趣,葡萄销量供不应求。

  游客王建立说:“ 我今天在县城过来,这里的葡萄又香又甜又新鲜,还能自己在大棚里采摘。每年都要来买一些,买回去送给亲朋好友和自己家人都尝尝。”

  由于去年冬季气温较低,葡萄成熟稍晚,为保证葡萄品质和产量,后七里村葡萄基地通过采用避雨棚架栽培,实现避雨种植和无公害种植,在初秋迎来葡萄成熟期。同时,梳枝、修剪、施肥、套种、病虫害防治每个环节科学管理,精益求精,让葡萄自然健康生长的同时,有效提升果实品质,吸引了大量外地客商前来洽谈采购。

  后七里村葡萄基地负责人辛玉刚说:“这个葡萄园现在一期占地320亩,品种主要是阳光玫瑰、甜蜜蓝宝石、紫甜A17,阳光玫瑰居多,陆续从8月份成熟,一直采摘至10月底,将近3个月的时间。明年开始从葡萄的管理和品质方面加大力度,提高品质。现在销往的北方城市有天津、北京各大水果市场,南方的城市有上海、厦门等。按今年来说,亩产量是3000-4000斤,品种不同,价格也不等,6元到15、20元。”

  一串串葡萄犹如翡翠、玛瑙,一片片绿油油的葡萄园让村子披上别样的衣装,随着葡萄种植面积和产量持续增长,刘集乡葡萄产业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后七里村农户又一年的“甜”日子也到来了。

  后七里村党支部书记辛风来说:“我村的这个葡萄园是以51户农户入股的形式,有拿地入股的,有拿钱入股的,还有村集体的40亩地。以这种形式,大家的积极性还高,等于干活的都是股民。咱们要调整农业结构,以村集体承包地入了40亩,也大大地增加了村集体收入,也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特色产业挑大梁,乡村振兴底气足。近年来,景县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新引擎,鼓励发展村集体经济和村民自主创业致富,不断探索形成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引领带动村民抱团发展,拓宽村民的增收渠道,逐步实现强村、富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记者李晓宇 王天浩 杨帅)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