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新闻速读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丨要有一股争先创优的志气

河北新闻网 2022-07-18 17:03:00
分享:

要有一股争先创优的志气

冀 言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当前,河北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落实好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将这些机遇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巨大动力和蓬勃活力,关键在于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争先创优的志气。

  争先创优,就是在工作上不甘平庸、不居人后,时时处处做到一流水平、保持更好位次。现实中,一些地方之所以经济发展速度快、质量好、效益高,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那里的党员干部打开了解放思想的“总开关”,积极对标一流、学习先进,以宽广的视野审视谋划发展。而一些地方面貌长期“山河依旧”,一些指标始终在低位徘徊,就在于他们有的不思进取、甘居二流,见先进不敢比、见第一不敢争;有的沉醉于过去的成绩,看不到眼下的差距,自己跟自己比觉得年年有进步,横向比较实际在退步……

  争先创优,是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体现。跳不出条条框框、打不破利益藩篱,永远争不了先进;按部就班、裹足不前,永远创不了一流。

  改革发展风雷激荡、浪潮澎湃。我们要直面差距认真“比”,瞄准发展的标兵,盯住行业的“头部”,“比”出决心、动力、竞争力。要取长补短主动“学”,自觉对标最高标准、最好水平,不断取人之长、补己之短。要见贤思齐勇于“赶”,有一种被甩开、被落下的危机感,摆脱既有路径依赖,走出原有“舒适区”,奋力行动、加速追赶,将更多“不可能”变成“可能”。要追求卓越敢于“超”,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有强烈的进取精神,有争先进、创一流的志气,勇立时代潮头、坚定走在前列,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进位次。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评价,也要充分体现实干实绩导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经济社会发展主赛场拼搏竞进、奋勇争先。

  河北,从不缺少革命精神和改革创新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以争先创优的志气努力创造新业绩,我们必将不断开创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新局面。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