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新闻速读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

河北新闻网 2022-08-16 18:19:00
分享:

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

冀 言

  会风体现作风,作风决定会风。当前,强化作风建设,为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营造真抓实干氛围,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

  开短会、讲短话,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习近平总书记对会风问题高度重视,多次要求“尽可能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中央八项规定明确提出:“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

  然而,现实中,一些地方的会议却远离了这样的要求。有的“为开而开”,似乎不开会就体现不出重视,发言不面面俱到就显现不出责任,讲话不长篇大论就展现不出水平。毛泽东同志当年批评的“会是常常从早上开到晚上,没有话讲的人也要讲一顿,不讲好像对人不起”的怪象至今并未完全绝迹。有的认为开会就是落实、发文就算工作,结果上下一般粗,并没有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措施。一些会议讲话穿靴戴帽、拖泥带水,空话连篇、套话成串——这样的会议怎么可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形势严峻复杂、机遇稍纵即逝、任务艰巨繁重,都容不得把宝贵的时间精力浪费在没完没了的会议、冗长乏味的报告上。从“长”和“空”中解脱出来,才能让会议起到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推动落实的作用,让各级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加强调查研究、做好本职工作,落实落实再落实、真刀真枪干一场。

  对工作的重视和落实,并不由开会数量、规模和时长来衡量。会议有没有效果,首先要看是否聚焦了主题、做足了“功课”,最终要看解决了多少实际问题、推动了多少工作。任何会议都要坚持“务实管用”的原则,当长则长,当短则短。能不开的会就不开,要开就开解决问题的会、开短会,讲话要开门见山、直截了当,简短精炼、意尽言止,用尽可能少的时间和尽可能短的篇幅,把问题说清、说深、说透。

  “删繁就简三秋树,领异标新二月花。”开短会,开务实管用的会,就能充分激发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引领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形成全神贯注促发展、凝心聚力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