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新闻速读

河北日报“冀言”文章:不说大话空话,说实话管用的话

河北新闻网 2022-07-30 14:59:00
分享:

不说大话空话,说实话管用的话

冀 言

  语言反映思想,话风也是作风。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尤其需要培养良好的话风,不说大话空话,说实话管用的话。

  “说话”能力是一项重要能力。领导干部讲什么话,怎样讲话,体现思想素质、政治水平、文化素养、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为什么“金句”泉涌,好评如潮,赢得广泛共鸣?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话风实、干货多,让人听得懂、愿意听、记得住。

  然而,在一些地方,有一些干部以为说大话才“有想法、有魄力”,招商引资额动辄敢说多少亿,有一点创新就号称“世界领先”“国际一流”;有的说起落实上级要求,总能滔滔不绝地列举出“一二三四”,其实很多是为了博取关注和赏识的“虚火”;有的讲话穿靴戴帽、千篇一律,空洞无物、难以捉摸,令人闻而生厌;有的不报实情、不讲实话,遮遮掩掩、避重就轻,让人听半天也不知道问题在哪、办法在哪……大话空话泛滥,无实事求是之意,有哗众取宠之心,本质上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作祟,暴露出干部思想的贫瘠、精神的懈怠和作风的虚浮,丝毫无助于认识问题、推动工作、促进发展。

  毛泽东同志在《反对党八股》一文中把“空话连篇,言之无物”作为“党八股的第一条罪状”。今天,我们更要深刻认识培养良好话风的极端重要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每一项重点任务,都需要实实在在地去抓、去干,容不得半点大话、空话、假话。说实话、管用的话,是对党的事业负责、对人民利益负责、对自己的岗位负责。敢讲实话,才能以真示人,以诚感人,以理服人,更好发动群众、凝聚人心。善讲管用的话,才能有的放矢,直面矛盾、解决问题,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更精准、更有效地落到实处。

  良好的话风源于工作实践、源于广大群众。培养良好话风,就应坚定群众立场,多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中学习说什么、怎么说,切实转变文风和话风,才能讲得出老百姓听得懂、愿意听、内心服的话,才能有效地统一认识、凝聚共识。要探索建立引导、鼓励和保护良好话风的长效机制,对不良话风敢于批评、敢于叫停、敢于追责,让干部不敢、不想、不能说大话空话。

  培养良好话风,是提高领导水平的根本要求,是推动工作落实的必然选择。愿“好好说话”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成为加强作风纪律建设的一个新的突破口。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