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新闻速读

二十大代表风采丨龙福刚:用匠心守护万家灯火

新华网贵州频道 2022-09-29 16:53:40
分享:

龙福刚正在进行高空作业。

  务实干练、业务精湛,是龙福刚给人的第一印象。说起技术创新,他的语气中有着掩饰不住的兴奋。

  龙福刚是贵州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兴义供电局输电管理所高级作业员。不久前,他研发出便携式模块充电电锯,有效突破了树障通道清理的技术难题,成功避免了传统油锯作业携带不便、噪声大、容易造成环境污染等问题,为确保电网安全做出了新的贡献。

  从一名电力行业的“门外汉”,逐步成长为电网技能专家,龙福刚用勤奋和执着实现了精彩跨界。

  “1998年,我从部队退役后,便入职兴义供电局,从事输电巡检及高空带电作业。”在这个岗位上,龙福刚坚持走最难的路、登最高的塔、干最苦的活,一干就是24年。他走遍了负责区域内74条总长1467公里的输电线路,将4984基杆塔的地形地貌熟记于心,对杆塔型式、金具、绝缘子、导线型号等数据了然于胸。如今,他的线路巡检行程已超过5万公里,带领班员开展高压输电线路带电检修500余次,实现带电作业8400余天“零差错”“零事故”。

  高空带电作业,劳动强度大、安全风险系数高、专业技能要求严格。为了提升工作效率,让高危工作更安全,龙福刚结合多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聚焦现场作业难点,积极开展技术创新。他发明的更换绝缘子串的“20中用法”,能让一名普通的输电员工在8分钟内完成绝缘子串更换工作,大大缩短了更换时间,被贵州电网公司广泛推广使用;发明的承力座、防滑防脱脚扣、多功能折叠检修梯、带电作业TYK卡具等多种工具,有效降低了作业风险,工作效率也大幅提升。

  从事输电运检及高空带电作业24年来,龙福刚先后获得国家专利18项,多项创新成果已进行市场转化应用,为国家创造经济价值近1亿元。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龙福刚把大部分精力用在技术创新和对青年人才的“传帮带”上。作为贵州电网内训师,他先后培养了输电专业人才453人、技术技能专家8人。在以他名字命名的劳模创新工作室里,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最美退役军人”“最美电力人”以及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行业道德标兵”、贵州“工匠”等一项项荣誉称号,见证了他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工人逐步成长为“技能大师”的奋斗足迹。

  “成绩属于过去,要有归零心态。”龙福刚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的二十大代表,不仅要在本职工作中不断创新,突破更多的技术瓶颈,更要履好职尽好责,积极主动当好党组织的参谋助手,做群众的贴心人。(记者 王恬)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