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经济强县

撸起袖子加油干 风雨无阻向前行丨景县:给政策建平台 科技创新结硕果

景县新闻网 2022-10-21 16:44:31
分享:

  近年来,景县大力实施县域科技创新跃升计划,持续加大科技创新配套政策扶持力度,推动产学研合作,鼓励支持企业建设创新平台、参与标准制定,为县域经济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在河北景渤公司,记者看到车间内全自动高压胶管编织机和合股机正在全力运转。该公司通过科技创新,研制开发的高压耐火隔热软管总成、高压绝热阻燃耐火放喷软管总成、纳米材料胶管等13种产品达到国际水平。

  河北景渤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宁说:“我们公司有2项发明专利(耐腐蚀高压软管及其生产方法、耐火耐硫化氢高压软管及其制备方法)和30项实用新型专利,与很多院校和知名企业有合作。党的二十大报告给企业的发展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今后,我们将加大研发力度,以更具市场活力的新产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景县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景渤公司的技改之路,离不开县委、县政府的倾力支持。近年来,景县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从政策、资金等方面,支持企业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深度合作,借力人才、技术、资源等优势,搞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景县为91家企业累计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资金4.38亿元,全县131家规上企业全部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将科技、人才、创新摆在了突出位置。科技创新平台作为人才、资金、信息等各类创新要素的汇聚地,是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载体。为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景县大力实施企业研发机构培育行动,鼓励支持企业与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合作研发新产品、新技术,引进人才、技术、信息等创新资源。目前,全县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1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4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962家。

  不仅如此,景县还积极鼓励支持企业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产品、新技术,主持、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订修订,让企业掌握市场的“话语权”,成为行业的“领跑者”。截至目前,全县企业主持、参与制定国家标准18项,参与制定行业标准7项,主持制定省地方标准8项,制定团体标准13项,制定企业自主标准542项,科技创新为全县企业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记者赵丽君 颜欣)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