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人民日报 2023-01-06 17:29:55
分享:

  彰显高度文化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

  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必须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党创新理论的‘根’,我们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根本途径是‘两个结合’。”这深刻揭示了中国化时代化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树常青的奥妙所在。

  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同时,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行动指南,必须随着实践发展而发展,必须中国化才能落地生根、本土化才能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中华文明是悠久而灿烂的文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蕴含着丰富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与马克思主义许多重大观点具有内在契合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100多年来,我们党坚持运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解决中国问题、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不断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成为治国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资源。比如,坚持人民至上,汲取“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以百姓心为心”的民本理念;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秉承“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天人之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彰显“天下为公”“和衷共济”的博大胸怀;等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彰显了高度的文化自觉和坚定的文化自信,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

  实践没有止境,理论创新也没有止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如果不是中国特色,哪有我们今天这么成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走上这条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内在的基因密码就在这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基因。”我们必须坚持“两个结合”,坚定历史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把马克思主义思想精髓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贯通起来、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不断赋予科学理论鲜明的中国特色,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基础和群众基础,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牢牢扎根。

  (作者胡海良 为浙江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