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衡水市发布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倡议书

衡水日报客户端 2023-01-20 18:13:43
分享:

衡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工作
领导小组办公室致春节期间返乡人员的倡议书

  新春佳节日益临近,返乡人员陆续回衡,人员流动和聚集性活动大大增加,新冠病毒感染、流感等传播风险加大。为科学高效做好防控工作,最大程度保护您和亲友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值此春节来临之际发出如下倡议:

  一、鼓励带药返乡、余药共享。鼓励春节返乡居民把剩余的新冠对症药品带回家,鼓励感染新冠病毒且已转阴的居民“邻里互助、余药共享”,在“遵循医嘱、合理用药”的前提下,满足自身和身边亲友在春节期间的正常合理用药需求。

  二、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当好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随时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如果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或者核酸、抗原检测阳性,不必恐慌,做好个人防护,轻症或无症状感染者落实居家自我照护,合理使用对症治疗药物,期间要减少与同住人员接触。如症状加重,应及时前往医疗机构就诊。新冠病毒感染康复初期仍要注意加强营养,短期内不要过度劳累、避免剧烈运动。

  三、做好返乡途中防护。返乡过程中,在各类交通场站或交通工具等人群密集场所,建议全程规范佩戴医用外科口罩或N95口罩,并且根据需要及时更换口罩,同时保持手部卫生。出行前密切关注自身和家人健康状况,处于感染期或症状未消失前,倡导暂缓出行。有慢性基础病的乘客,根据需要随身携带对症药品。尽量减少在公共交通运输工具上的用餐时间和次数,建议错峰就餐。

  四、减少聚集性活动。倡导返乡初期,加强自我健康监测,尽量避免接触家里的老人或有基础性疾病人员,减少聚餐聚会,做好个人防护。倡导红白喜事简办,参加婚丧嫁娶等聚集性活动时规范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使用公筷、公勺。倡导通过电话、微信问候等形式拜年。

  五、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戴口罩、勤洗手、规律生活、充足睡眠。家中要择时开窗通风,每日开窗通风至少2—3次,每次30分钟以上;家中人员较多或有病人、访客时,建议随时开窗通风;使用空调要注意通风换气和消毒清理。保持好家庭环境清洁,及时清理生活垃圾。

  六、主动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或尚未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人员,没有禁忌症、身体条件允许,应及时完成疫苗和加强免疫接种,做到应接尽接。符合第二剂加强免疫条件的,尤其是感染高风险人群、60岁以上老年人群、具有较严重基础性疾病人群和免疫力低下人群,要主动接种第二剂次加强针,实行“愿接尽接”。

  七、守护好“一老一小”。家中有抵抗力差的老年人和孩子,尤其是合并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尽量避免长时间接触。老人、孩子、有慢性病和孕产妇等重点人群,应尽量不安排远行,减少外出,尽量不参加多人聚会,避免前往人员密集场所,远离有发热等症状的人员。

  八、主动关心关爱邻里。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多关注左邻右舍、楼上楼下、同院小区的独居老人、留守儿童,多走动、多交流、多谈心,主动为他们提供代买代办、紧急送医等力所能及的帮助,弘扬睦邻关爱正能量。

  让我们携起手来,继续发扬抗疫精神,做自我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衷心祝愿您和家人共同度过一个健康安全、温馨祥和的新春佳节!

衡水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年1月19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