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外媒看景州

河北景县:测土配方让农田吃上“营养餐”

中新网河北 2023-02-13 17:26:17
分享:

工人在搬运刚生产出的配方肥。 高雷 摄

   配料、装袋、封口……连日来,河北省景县一农资有限公司的测土配方施肥全自动生产线满负荷生产,工人们都在紧张地忙碌着,各种专用肥分类整齐摆放,为春耕备足“营养餐”。

技术人员在农田里获取土样。 高雷 摄
技术人员在农田里获取土样。 高雷 摄

  “我们开展了测土配方智能配肥项目,陆续为各个乡镇进行土壤检测,根据检测出来的土壤数据,结合作物需肥特性,给农民生产定制配方肥。”景县一农资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苏景刚说,公司专门成立土壤肥料专家团队,负责测土配方施肥,并与种植户签订配方肥的供应协议,订制专属“食谱”,让农田吃上了“营养餐”。

技术人员在通过仪器检测土样中的元素含量。 高雷 摄
技术人员在通过仪器检测土样中的元素含量。  高雷 摄

  据介绍,测土配方施肥是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根据土壤供肥性能、作物需肥规律与肥料效应,在合理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提出氮磷钾和中、微量元素肥料的适宜用量和比例,以及相应的施肥技术。通俗点讲,就是按照“土壤缺什么补什么、少什么加什么”的原则,采用科学的方法使用配方肥,避免出现肥料过剩和土壤板结问题,进一步提高肥料的利用率。

  “我们生产的成品肥料一共由六种原材料组成的,而且每一个乡镇的配方都有所不同的,实现了施肥的精准化,对作物产量和环保也是有利的。”技术人员苏杰说,土样取的是地表以下20厘米到25厘米的土,根据土壤残留的有效化学元素,测出土壤地力性质,以便为农田所需营养进行科学的配比。

技术人员在检测土样。 高雷 摄
技术人员在检测土样。 高雷 摄

  据介绍,近年来,景县农业技术人员已经把全县所有乡镇的共计1万多个土样进行采集检测,并坚持每年3000多个土样的更新频率,检测结果及时上传网络服务系统。种植户只需登录测土配方施肥专家服务系统,便可在网上定制科学合理的专用肥料。(崔志平 高雷 卢增晖)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