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外媒看景州

央视直播:河北景县智能喷灌、水肥一体化……助力小麦夏粮增产丰收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3-03-04 18:43:33
分享:

  近日,河北中南部的小麦正处于返青阶段,小麦的田间管理至关重要,在河北衡水的景县,当地农业合作社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正抓紧进行镇压灌溉等多种措施,助力今年的夏粮丰收。戳视频↓↓↓我们一起来看看现场情况。

智能喷灌 小麦节水灌溉新“利器”

  总台记者 谢宾超:我现在在河北衡水景县的志清合作社,随着天气转暖,温度上升,我身后的这片麦田里的绿色越来越多。

  从空中看去,这里都是成方连片的小麦孕育着今年夏粮丰收的希望;从近处看,很多小麦都已经长出了很多新的叶片,这也意味着小麦进入到返青的关键阶段,农技专家表示目前土壤底墒适宜,但也要及时进行灌溉施肥,让小麦尽快恢复生长。

  我所在的这家合作社去年秋天新安装试验了这种智能喷灌,每个地头都有一个太阳能电池板,这种喷灌平时隐藏在地垄下,从外面看不出来,但是通过手机控制后,它们就可以进行浇水灌溉了。

  打开水阀,喷灌杆从地下升起,已经开始旋转浇水了,随着水压的不断增大,喷灌杆的高度也在不断增加,可以均匀地照顾到这一片的小麦,而两列喷灌之间是13米,也可以良好的覆盖到整片麦田,采用这种智能喷灌,3个小时就可以完成三亩多地的灌溉,而且每次灌溉一亩地的小麦用40立方的地下水就足够了,比普通灌溉方式节省三分之一,全年小麦和玉米整体算下来,可以节水80立方米,可以说通过最新的5G+物联网的技术,既实现了小麦的良好管理,又省时省工省水。 

水肥一体化 打开小麦返青的多种模式

  总台记者 谢宾超:当然除了这种节水灌溉方式外,这家合作社还有很多的节水灌溉模式。

  比如在旁边的这块麦田,工人正在铺设浅埋滴灌,这种滴灌带按行铺满了麦田,而在远处正在进行肥料的配置,这些肥料通过水溶解后,通过滴灌带就进行了施肥,这种水肥一体化多种灌溉的方式,也打开了小麦返青的多种模式。

  目前,景县高效节水灌溉的面积已经达到了25万亩,每年可以节省地下水2000万立方。衡水市是华北治理地下水超采的重点区域,节约农业用水对地下水位的回升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分类管理 多种措施助力丰收

  总台记者 谢宾超:除了我所在的地块以外,对于苗情更茁壮的小麦田,农业部门的农技人员表示要进行及时的镇压作业。

  在远处的地块,多台农业机械正在缓缓地前进,通过轮胎的镇压作业可以压实土壤,弥合裂缝,减少水分的蒸发和流失,提墒增温,从而实现晚浇返青水,有利于小麦后期的生长。

  现场还有农技人员正在实地查看小麦的苗情,针对不同的苗情和墒情,采取分类管理措施,才能更好地助力今年的小麦夏粮增产丰收,我们希望这里的老乡今年有更好的收成。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