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新闻速读

两会访谈 | 如何看待我国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

求是网 2023-03-14 16:46:37
分享:

  两会访谈 | 如何看待我国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

  ——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编者按: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我们动态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新冠病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围绕如何看待我国极不平凡的抗疫防疫历程、如何认识中医药在抗疫中的作用等问题,我们专访了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名誉校长张伯礼。

  求是网记者:

  2月16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指出,3年多来,我国抗疫防疫历程极不平凡。请问您如何看待这样一段极不平凡的历程。

  张伯礼代表:

  新冠疫情发生3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和强大的战略定力,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功避免了致病力较强、致死率较高的病毒株的广泛流行,有效保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赢得了宝贵时间。2022年11月以来,我们围绕“保健康、防重症”,不断优化调整防控措施,较短时间实现了疫情防控平稳转段,2亿多人得到诊治,近80万重症患者得到有效救治,我国新冠死亡率保持在全球最低水平,取得疫情防控重大决定性胜利,创造了人类文明史上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疫情大流行的奇迹。这是由于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政策的正确决策,有众志成城的强大人民防线,有中西医并重、中西药并用的临床救治策略等。

  求是网记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重要部署。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是中国新冠疫情防控的一大特点,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请您谈谈中医药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未来还应该在哪些方面继续加强?

  张伯礼代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医药学包含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凝聚着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博大智慧,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和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中医药事业取得显著成就,为增进人民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击新冠疫情临床实践中,中医药形成了疗效显著的“三药三方”,为抗击新冠感染提供了有效武器。比如,对于轻型、普通型患者,中医药进行治疗可以缩短病毒清除时间、缩短住院时间,缓解临床症状。对于有可能转重的患者,及早进行中医药的干预治疗,可以降低转重率。对于重型、危重型的患者,开展中西医结合治疗,可以有效阻断或减缓重症向危重症的发展,促进重症向轻症的转变,减少病亡率。同时,中医药在患者康复阶段也起到了很好的效果。很多患者都有亲身体会,核酸转阴以后还有咳嗽、乏力、出汗等症状,中医药可以对症治疗,发挥整体调节作用。

  当前,中医药进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需要传承精华,推动守正创新。中医药的临床证据和药材质量,是中医药传承发展的两个瓶颈。未来,需要将中医药原创思维与现代科技结合,用现代科学技术阐释中医药的科学内涵,在中医诊疗客观化、中医药防治重大疾病、创新中药研制、中药大品种培育等方面继续加强建设。

  求是网记者: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健康生活的要求不断提升,生物医药、医疗设备等领域科技发展滞后问题日益凸显。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产业,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基础。请您谈谈未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应该向哪方面发展?

  张伯礼代表: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快,健康中国建设全面推进,居民健康消费升级,要求生物医药工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当前,我国制药产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总体还不高,与发达国家有较大差距,绝大部分企业实现了机械化制药,但多数企业尚未建立数字化的制药生产线。制药工业作为我国智能化水平重点提升的十大领域之一,在智能制造转型中面临着特殊机遇与挑战。与汽车制造、电子制造、冶金、石化等行业相比,制药工业平均自动化水平不高,运用信息化管理的理念和管理水平相对较低。需要深入实施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和质量提升行动,提高药品、医疗器械全生命周期质量管理水平和产品品质,推动医药工业高端化、智能化和绿色化发展,提高全行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记者:梁佩韵 审核:李艳玲)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