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领导动态

景县县委书记孙文欣调研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时强调
全面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
有效推动地下水位稳步回升

2023-03-28 16:42:59
分享:

  3月27日,县委书记孙文欣到刘集乡、连镇乡调研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他强调,要强化系统思维,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打好“节引调补蓄管”组合拳,有效推动地下水位稳步回升。县委副书记郭书良,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苏国辉一同调研。

  孙文欣一行先后来到刘集乡小洛河、李黄庄等地,详细了解地下水位变化、河渠连通工程进展、引水蓄水等情况。

  孙文欣指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工作是一项事关百姓福祉的生态工程、民生工程。全县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坚持“节引调蓄补管”并举,有效推动地下水位稳步回升。要着力加大引水力度,通过清凉江、南运河等河渠,积极引调外来水,千方百计多引水、多蓄水、多留水。要持续做好河渠清淤扩挖和互连互通工作,着力打通地表水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加地表水农田灌溉面积。要大力发展节水农业和高效农业,在保障粮食安全的前提下,积极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扩大旱作雨养种植和谷子、高粱耐旱作物种植规模,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最大限度地压减地下水取水量。同时,要持续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广泛开展节水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群众节水意识,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高效转变。

  孙文欣还到连镇乡胜利村等地,就加快推进设施蔬菜产业发展进行调研。他强调,发展设施蔬菜产业是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富裕的有效途径。各乡镇要抓住全市加快推进高品质果蔬产业示范区建设的机遇,立足本地土地资源、农业基础、产业现状等实际情况,加大帮扶力度,做好服务工作,全力推动设施蔬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具有景县地域特色的冀中南高品质蔬菜示范区和京津冀优质蔬菜供应区。(记者 郭亚旗)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