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综合新闻 >> 外媒看景州

河北景县“空中植保+地面监测”护航春耕春管

学习强国 衡水学习平台 2023-03-29 16:52:22
分享:

植保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进行植保作业。高雷 摄

  植保无人机在上方盘旋穿梭喷洒药剂,地面的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测虫情……连日来,在河北省衡水市景县的冬小麦农田里,植保人员采用“空中植保+地面监测”方式,全方位帮助农户做好病虫草害防治。

农田里安装的太阳能杀虫灯。高雷 摄

  调配农药、放置水泵、预设播撒区域……多架植保无人机在景县志清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千余亩麦田上穿梭,进行农药喷洒作业。据了解,一台无人机一天可以喷洒1000多亩农田,打药速度快、效果好,可大大节省人力成本。

  景县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蔡晓玲说:“为做好病虫草害监测防控,每天除出动无人机外,还连同百余台自走式喷杆喷雾机,对全县农田进行植保作业。同时,持续加强对物联网虫情测报灯、太阳能杀虫灯等智能测报设备的维护,做到早监测、早预警,为病虫害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

植保人员在查看物联网虫情测报灯运行情况。高雷 摄

  据介绍,今年景县还启用了6个省级智能监测点,通过智能监测设备采集数据掌握实时虫情,并直接上传到监测预警及决策指挥平台,通过对数据的分析与统计,能够快速判断虫情峰值的到来时间,提前进行防治,有效缩短了测报周期,大幅提升了科学防控和农业灾情预警水平,为春耕春管保驾护航。(高雷 卢增晖)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