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 图说

关于夏至的24句话!

新华网 2023-06-21 19:03:05
分享:

(新华网宁夏频道供图)

  1.今日,夏至!

  2.“昼晷已云极,宵漏自此长”,夏至,是北半球一年中,白昼最长,夜晚最短的一天。

  3.“想你的白昼最长,梦你的夜晚最短”,是这一天独有的浪漫。(有没有被甜到?快发给你最想念的那个人!)

  4.夏至,是二十四节气中最早被确定的节气之一,这也是它的特别之处。

  5.公元前七世纪,先人采用土圭测日影,发现这一天日影最短,就确定了夏至日。(可以出去尝试一下什么叫“立竿无影”~)

  6.“夏至入头九,羽扇握在手”,在传统习俗中,以夏至这天为起始,人们会通过数“夏九九”来记录温度的变化。

  7.夏至不仅是节气,也是古老的节日,古人在这天祭神祭祖,祈求消灾年丰

  8.“冬至饺子夏至面”,夏至吃面是很多地区的重要习俗,阳春面、三鲜面、炸酱面、打卤面……面面俱到

  9.在江苏南京,人们在这天吃“夏至糕”,既开胃消暑,也寓意节节升高

  10.夏至古称“夏节”,据传清代之前这天曾全国放假,与亲人团聚畅饮,以避夏日酷暑,名曰“歇夏”。(小编也想歇个夏,此处@领导)

  11.这一天还有“称人”的习俗,暑热食欲不振可能导致体重下降,故人们在夏至、立秋各称一次体重,以做对比。(小编倒是没觉得食欲不振,反倒是去年买的夏装今年穿不进去了)

  12.夏至有“三候”:“一候鹿角解,二候蝉始鸣,三候半夏生。”

  13.所谓“鹿角解”是指,阴气生而阳气始衰,鹿角便开始脱落。

  14.“蝉始鸣”奏出夏日的交响,小时候以为捉住了一只蝉,就抓住了整个夏天。

  15.“半夏生”,说的是有一种药草叫“半夏”,会在仲夏的沼泽地或水田长出,故而得名。

  16.“半夏”之名似乎也在提醒我们:夏天过去一半了,你年初的愿望,实现了多少呢?

  17.夏至时节天气多变,雷雨骤来疾去,降雨范围分散,人们称之为“夏雨隔田坎”

  18.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巧妙地借喻这种天气,写出“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的著名诗句。

  19.“绿筠尚含粉,圆荷始散芳”,夏日的生机在夏至达到极致,翠绿的鲜竹尚且含粉,池塘里的荷花已经开始散发阵阵的清香。

  20.民谚说,“夏至三庚数头伏”,从夏至开始,数到第三个庚日,就开始入伏了。

  21.古人说:“夏至不热,五谷不结”,炎热虽似煎熬,实则为馈赠。

  22.“夏种不让晌”,农人们用挥汗如雨的劳作告诉我们,想要收获稻米流脂的金秋,就必须经历火伞高张的炎夏。

 

  23.夏至,已至,让我们珍惜每一个光亮如新的白昼,让生命如夏花般灿烂。

  24.宝藏青年愿你:

心怀热忱,

向阳盛放!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