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图片新闻 >> 图说

今日处暑|未觉夏已尽,时至已新秋

河北新闻网 2023-08-23 17:10:54
分享: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
今日(8月23日)17时01分
我们迎来入秋的第二个节气
处暑
“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
8月将末,三伏已尽
处暑表示“出暑”
意味着炎热的酷暑将要结束

资料图片

“处暑天不暑,炎热在中午”
处暑时节,秋高气爽
但“秋老虎”余威犹存
好在午热晚凉
为人们平添了一丝秋爽
处暑·三候

一候鹰乃祭鸟

秋高气爽,利于老鹰捕猎,可供鹰捕食的鸟类和动物数量很多,鹰把捕到的猎物摆放在地上,如同陈列祭祀。

二候天地始肃

“天地始肃秋者,阴之始,故曰天地始肃。”万物进入了这个时间段内,逐渐开始凋零,表现最明显的便是枫叶变红。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三候禾乃登

“禾乃登”的“禾”指的是黍、稷、稻、粱类农作物的总称,“登”即成熟,五谷丰登,意为要秋收了!

2023年8月20日,湖南省永州市新田县金陵镇下兰冲村,村民驾驶农机收割水稻(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发(刘贵雄 摄)
处暑·习俗
  1. 开渔节
2023年杭州富春江开渔,渔民喜迎江鲜丰收。新华社发(徐昱 摄)
  处暑以后将迎来渔业大丰收。百舸入海、千帆启航,我国多个沿海地区常在处暑举行盛大的开渔仪式,欢送渔民出海,期盼渔业丰收。
  2. 放河灯
放河灯。图片来源新华社
  处暑在时间上紧连中元节,因此其节气习俗中也融入了一些祭祖思古的活动,比如临水放河灯。形状各异的河灯在水面灯影闪烁,如繁星落水明灭浮动,别是一番美景。
  3. 吃鸭肉
鸭肉。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微博
  处暑正是夏秋相交之时,人体易受“燥邪”侵扰,民间多食清凉滋补之物,以消暑防燥。鸭子味甘性凉,很适合作为处暑的润燥食物。多地有句老话“处暑送鸭,无病各家”,此时吃鸭子也是讨个好彩头。
处暑·养生

处暑后,身体最怕这五件事↓

1.怕睡得少

暑后入秋,燥热耗气伤阴,人们多因气虚而易出现四肢无力、神疲懒言。因此,处暑后建议早睡,以防秋乏。

2.怕腹部受寒

肚脐部位的表皮最薄,易受凉。初秋虽然不冷,但昼夜温差变大。建议夜寝关好门窗,注意腹部保暖。

3. 怕开窗少

初秋白天室温不高,就不宜开空调。建议勤通风透气,清理暑热。

4. 怕乱贴秋膘

处暑节气,人的胃肠功能较弱,食用太多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加重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

5.怕过量运动

初秋后天气转凉,但也不要过量运动,以慢跑、散步、打太极拳等为宜。

饮食上,处暑之后早晚温差加大,是肠胃病的高发时节,宜多食用清热安神的食物,如银耳、百合、莲子、梨、鸭子等滋阴润燥食物。保持清淡饮食,少吃油腻的肉食,多吃新鲜果蔬。

衡水秋高气爽湖城美。河北日报记者田明 摄
处暑来临,秋意渐浓
触眼所及,满目清朗
景色如画,天高云淡
硕果满枝,田野金黄
“四时俱可喜,最好新秋时”
愿我们
于伏去秋来际
收获满满,阔步前行

关键词:责任编辑:苗艳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