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景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公告公示

【网络中国节·清明节】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景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04-01 17:45:41
分享:

  相关案例 2024年2月,甘肃临夏康乐县发生山火,经消防及其他救援人员联合灭火,明火于18时许被全部扑灭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据悉村民王某在春节期间上坟烧纸时不慎引起火灾,过火面积约15亩,对于王某的行为相关部门对其处以200-3000元罚款。

  相关案例 2023年3月,海南琼海一处草地发生火灾,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经调查,此次火灾为刘某某祭祀烧纸后未确认火源熄灭便离开火种遗留引发。事后琼海市公安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六十四条第二项之规定对刘某某处以行政拘留十五日的行政处罚。

  相关案例 2023年3月14日,陕西安康一村民上坟祭扫时不慎引发森林火灾。此次火灾过火面积458.24亩,造成大面积森林被毁,公安机关以涉嫌失火罪依法对该村民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清明将至,各类祭祀、郊游活动增多,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天干物燥,极易引发火灾事故。景县消防救援大队发布清明消防安全提示公告,提醒广大人民群众在祭扫、踏青等活动时注意消防安全。

  一、尽量选择网络祭扫、鲜花祭扫、丝带寄哀思、踏青遥祭、经典诵读等无烟火文明祭祀方式,表达对亲人、对先烈的思念与牵挂。

  二、祭祀祭扫尽量不动用明火,特别是在树林、草地动火,极易失控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要承担法律责任。

  三、严格遵守祭扫相关规定,到指定地点烧纸、焚香。千万不要在小区内的楼道、草坪上、燃气管道旁、汽车旁、化粪池边、草垛及工地、工棚等区域焚香烧纸,不要在大风天进行明火祭祀活动,在神龛、家堂、寺庙、道观、祠堂祭拜用的长明灯、香烛等要远离可燃物,并进行现场看护,做到人离火灭,防止灰烬复燃或飞火引发火灾。祭扫活动中,严禁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

  四、公墓、陵园等集中祭扫场所要落实防火巡查检查,修订完善应急预案,提前检查测试消防水源、设施器材,对焚香、烧纸、点蜡等明火源落实专人看护,及时清理可燃物。

  五、各单位放假前要组织开展一次消防安全自查自改,关电关气,对所属员工开展一次节日消防教育,安排好节日期间消防值班(领导带班、消防控制室和微型消防站值班、消防巡查值班等);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要演练应急疏散预案,举办商贸活动时,场地设置、电气设备要符合消防安全规定要求,配足消防器材,保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

  六、各临街门店、小场所严禁生产、经营、储存与人员住宿同在一个场所,电动自行车严禁在室内停放充电。

  七、林区、墓区管理单位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值班、防火巡查制度,配齐配足消防器材,及时发现、处置火情。

  八、驾车出游前,请检查车辆电路、油路,勿在车内阳光直射到的地方摆放打火机、香水等,做好柳絮防护,防止进入发动机舱引发火灾。同时,随车配备灭火器材,遇到险情及时自救。

  九、清明期间外出旅游,广大居民要落实“三清三关”要求,即及时清理阳台、清理楼道、清理厨房可燃物,离家或入睡时关闭火源、关闭燃气、关闭非必要电器,规范电气设备使用、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家长要教育孩子不玩火,不让孩子接触火源;农村居民及时清理房前、屋后、房顶可燃杂物,不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随意焚烧秸秆、荒草、垃圾、树叶等杂物。

  十、发现火灾请及时拨打火警电话119。

景县消防救援大队

2024年4月1日

关键词:责任编辑:刘霞